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委常委班子瞻仰廣州紅色革命遺址

黃坤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凝聚團結奮斗力量

奮力推動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2022年10月31日10:4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0月30日,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帶領省委常委班子前往廣州市,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廣州起義紀念館等紅色革命遺址,現場回顧我們黨奮斗歷程,接受黨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廣東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等省領導參加瞻仰。

黃坤明強調,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到一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瞻仰革命聖地延安,向全黨宣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延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更好傳承紅色基因,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勇於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廣東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進一步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向著新的奮斗目標進發,以扎實成效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部署落到實處,奮力推動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中共三大是我們黨在廣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確定了國共統一戰線的基本方針,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在改擴建后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大家認真聽取講解,詳細了解有關史實,仔細詢問舊址保護修繕情況。黃坤明指出,中共三大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首次把馬克思主義的統一戰線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促進了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極大地推動了中國革命的進程。重溫黨的光輝歷史,我們要緊密結合省情實際謀劃改革發展,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位於越秀區中山四路42號的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原是番禺學宮,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后,經共產黨人提議開辦農民運動講習所,毛澤東同志曾在這裡主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培養大批農民運動干部,為中國革命作出重要貢獻。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珍貴舊物、一個個復原場景,讓大家真切感受那段充滿革命熱情的崢嶸歲月。黃坤明指出,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培養了大批農民運動骨干,極大地促進了全國農民運動的發展。我們要深入體悟蘊含其中的人民立場,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為了挽救革命,中國共產黨發動和領導了廣州起義,第一次在大城市建立蘇維埃政權,與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一起,成為我們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偉大開端。位於起義路200號之一的廣州起義紀念館以豐富藏品記錄了那段烽火洗禮的革命歲月。大家走進當年蘇維埃政府辦公地、工農紅軍指揮部,深切緬懷革命先烈。黃坤明強調,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省委常委林克慶、宋福龍、陳建文、張虎、王曦、袁古潔、張曉強、王瑞軍、周河等一同瞻仰。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