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國女籃時隔28年再奪世界杯亞軍

主帥與4名球員出自廣東女籃

2022年10月02日10:1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0月1日,中國隊球員楊力維(右)在比賽中。新華社發(胡涇辰攝)

10月1日,在2022年女籃世界杯決賽中,中國隊以61︰83負於美國隊獲得亞軍,盡管未能登頂,但這一成績是中國女籃時隔28年后再次奪得亞軍,追平了在本項賽事中的歷史最好成績。

當終場哨聲響起,中國女籃隊員們相互擊掌鼓勵,領隊姚明走向場地中央,與全隊一起在五星紅旗后面合影,身穿紅色T恤的球迷們盡情歡呼,激動人心的“中國紅”永久定格在本屆世界杯的記憶裡。

本屆世界杯中國女籃的名單中,主帥鄭薇,球員楊力維、李月汝、黃思靜和迪拉娜均出自廣東女籃。

楊力維是隊長,也是攻防核心,她在半決賽中連續送出3次秒傳,讓人印象深刻。李月汝是球隊“雙塔”之一,每一場都有進步,決賽對陣美國隊時,單節得到8分。黃思靜攻防俱佳,正是憑借她扳平比分的上籃,球隊得以艱難擊敗東道主澳大利亞隊。迪拉娜在有限上場時間裡,發揚了廣東體育人的拼搏精神,成為球隊重要的一塊“拼圖”。

憑借出色的表現,鄭薇榮膺本屆世界杯的最佳教練。1994年,在澳大利亞,31歲的鄭薇代表中國女籃征戰世錦賽。在場上司職后衛的她,與隊友齊心協力獲得亞軍。

鄭薇退役后加盟廣東女籃,開啟教練生涯,她先后做過助理教練、領隊、主教練,后來還輔佐過3位國家隊主帥,在國家隊助理教練崗位上干了13年。

如今28年過去,還是在澳大利亞,鄭薇的身份已變成主帥,她帶領中國女籃勢如破竹,以8戰6勝2負的成績成為世界杯亞軍。

在本屆世界杯上,中國女籃一直給人很踏實的感覺,霸氣中透著淡定,從容中又不乏激情。為了備戰本屆世界杯,中國女籃提前3個多月集訓,提前1個多月飛赴歐洲打熱身賽,提前12天到達澳大利亞適應場地。球隊做足了訓練准備,盡量考慮到所有可能面臨的困難。

回顧中國女籃征戰世界杯的賽程,姑娘們每場比賽都拼盡全力,兩次面對強大的美國隊,她們都無所畏懼。對於球隊在世界杯的出色表現,主帥鄭薇表示:“其實這就是我們平時訓練的要求,也是我們球隊的風格。”

決賽之后,廣東省體育局也向中國女籃發去賀信,祝賀廣東5將為中國女籃取得優異成績作出了廣東貢獻。

“我們已經有了下一個目標,巴黎(奧運會)見!”中國女籃球員武桐桐賽后放出豪言。

南方日報記者 彭博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