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國首批“數據經紀人”在廣州海珠誕生

2022年05月28日08: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批“數據經紀人”在廣州海珠誕生

  日前,經廣東省政數局批准同意,廣州市海珠區率先推出全國首批“數據經紀人”名單。首批入選的3家“數據經紀人”試點企業分別是廣東電網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廣州金控征信服務有限公司、廣州唯品會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這3家企業分別涉及電力行業、電子商務、金融等領域,均擁有豐富的社會數據和成熟的運營經驗。

  數據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已成為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並列的“第五新型生產要素”,如何讓海量數據有序有效流通,是推動數字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必答題”。

  去年7月,廣東在全國率先印發《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提出探索建立“數據經紀人”制度。

  “海珠區成為全省唯一的數據經紀人、首席數據官、數據生產要素統計核算創新改革的三試點單位。”廣州市海珠區政數局負責人介紹,去年12月,海珠區出台全國首份“數據經紀人”試點工作方案,探索打造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先行地。

  何為“數據經紀人”?

  該負責人介紹,“數據經紀人”是指在政府的監管下,具備開展數據經紀活動資質的機構,需具備生態協同能力、數據運營能力、技術創新能力、數據安全能力和組織保障能力,可以圍繞重點領域開展數據要素市場中介服務,推動數據流通規范化。

  為探索規范化開展數據要素流通,海珠區還與3家試點企業簽訂了“信任協議”,兼顧安全可控與創新突破,既為新興業態活動留出充足空間、避免錯失發展機遇,又穩妥審慎監管、避免造成嚴重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海珠區還首創了“數據經紀人”分類分級標准,進一步明確“試點門檻”。根據“數據經紀人”企業自身基礎及業務范圍,劃分為技術賦能型、數據賦能型、受托行權型3個類別﹔按照企業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級、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等級、企業自有(或實際控制)數據規模等條件,以及相關試點企業數據採集和處理是否符合國家相關安全要求等因素,將“數據經紀人”劃分為3個等級。(記者/劉珊)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