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實施重點物種保護工程 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能力

2022年05月23日08:4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頻繁出現珍稀物種身影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筆者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今年廣東將繼續著力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實施重點物種保護工程,加快創建南嶺國家公園,積極配合做好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加緊修訂《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強化生物多樣性就地與遷地保護,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美廣東。

  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 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取得進展

  廣東是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份之一,據最新統計,廣東記錄分布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1018種,高等植物6658種,其中林業部門主管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188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110種。放眼整個廣東,珍稀物種的身影正頻繁出現。如廣東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度迎來了極危鳥類黑臉琵鷺﹔“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海南虎斑鳽現身南嶺﹔湛江沿海灘涂觀測到28隻極危鳥類勺嘴鷸﹔中華穿山甲開始在河源、惠州、潮州等多地現身,茂名在去年9月也第一次報告了中華穿山甲的活動軌跡。

  近年來,廣東全面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目前已建立1361個自然保護地,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全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穩步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框架初步建立。

  同時,廣東著力加大動植物保護力度,修訂發布《廣東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推動建立野生動植物保護資源檔案,重點組織開展華南虎、中華穿山甲、鱷蜥等重點物種保護工程,實施觀光木、仙湖蘇鐵、水鬆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程,加大珍稀瀕危物種的就地、遷地保護。省、市兩級全面建立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門間聯席會議制度,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組織開展人工繁育、野化訓練、回歸等工作,確保重要生態系統、生物物種和生物遺傳資源得到有效保護。

  加大植物保護力度 啟動廣州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2021年10月,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我國提出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當前,廣東省正對全省植物園建設情況進行摸底,全力支持國家植物園創建工作,並以此為引領帶動全省植物園體系和遷地保護設施建設,推動廣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走向更高水平。

  此外,廣東還著重推進珍稀瀕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項目建設,建設南藥種質資源庫,加強種質資源活體保護,加緊修訂《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持續加大植物保護力度。如在肇慶市德慶縣德慶林場建立了“南藥種質資源保育基地”,首期完成建設100畝,保育了土沉香、春砂仁、益智、肇實、廣東陳皮、廣佛手、巴戟天等共28個地理種源的重要南藥資源﹔自2005年以來,國家蘇鐵種質資源保護中心、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中心陸續攻克了德保蘇鐵、紫紋兜蘭等物種人工繁育等多個難題,開展了德保蘇鐵、紫紋兜蘭幼苗回歸至原生棲息地,開創生物多樣性保護新道路。(記者/邵一弘 通訊員/林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