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體起立,同心抗疫——廣東湛江市直機關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顯擔當

張晨牧 葉興宇
2022年05月1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0506”疫情突襲廣東雷州半島,湛江面臨嚴峻考驗。湛江市直機關工委緊急動員全市機關各級黨組織在職黨員“全體起立,同心抗疫”。一場本土疫情殲滅戰,在黨旗引領下、在鐵肩擔當中全面打響。

  臨陣急點兵——打有“速度”的疫情殲滅戰

  充分發揮政治機關優勢,在疫情防控中體現強大組織力。湛江市委組織部、湛江市直機關工委聯合發出《關於充分發揮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扎實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選派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基層黨組織快速響應,黨員干部主動請纓,市縣機關緊急點兵,選派黨員干部42295名下沉坡頭、赤坎、廉江、遂溪、霞山、吳川等縣(市、區)抗疫最前線,其中從市直機關選派12156名(含黨員先鋒隊員1021名),從縣直機關選派30139名。

  自5月9日至11日,馳援當前抗疫任務最艱巨的坡頭區的黨員先鋒隊已有3批次先后抵達官渡、龍頭、坡頭、乾塘、麻斜和南調等6個鎮街開展工作。同時,落實“鎮街吹哨、黨員報到”,全市黨政機關單位除保障城市基本運行、民生、應急等人員,其余全部就地轉為志願者。特別是大力落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的部署要求,利用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網格化全覆蓋管理”的工作優勢,科學統籌、精准調度,在調兵遣將上做到選派出征一批、補充待命一批、適時輪換一批“三個一批”,確保第一時間把“紅色力量”投入抗疫第一線。

  前線筑堡壘——打有“力度”的疫情殲滅戰

  充分發揮政治機關優勢,在疫情防控中體現強大戰斗力。湛江市直機關工委迅速把戰斗堡壘筑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前沿,成立臨時黨支部1928個,強化引領黨員干部群眾同心抗疫的“主心骨”。

  坡頭區26個封控區均成立臨時黨支部,加強工作統籌和組織實施,採取“1+3+3+3”模式(每個先鋒小隊1名小隊長+3名醫療隊員+3名警力+3名先鋒隊員),全力做好區域卡點管控、核酸採樣、場所消殺、防疫物資轉運及發放等各項工作,黨員先鋒隊員們日以繼夜、連續奮戰,雖然臉上寫滿疲憊,但是心中充滿責任,腳下充滿力量,如坡頭區委編辦干部陳祈亨一件濕了又干、干了又濕的衣服連續穿了七天。

  廣東醫附院支援坡頭區核酸採樣醫療隊、廣東醫附二院支援坡頭區核酸採樣應急隊均成立臨時黨支部,引領一批有支援湖北、廣州等地抗疫經驗的黨員醫護“老兵”再度出征前線。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穿梭在“烈日和暴雨下”,用“黨旗紅”守護群眾“健康綠”,如廣東醫附二院核酸採樣應急隊僅4天就完成採樣44587人次。

  市直機關一批黨員志願者奔赴赤坎區沙灣、民主、南橋等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如在核酸採樣點為“老幼孕殘”開設綠色通道,協助老人填報數據生成核酸碼信息,上門入戶為行動不便人群採集核酸,在夜幕中“獨守”醫療垃圾等待專車收集轉運,帶動群眾志願者主動參與核酸採樣現場秩序維護等。這些責任與擔當,讓人動容。

  后方強支援——打有“溫度”的疫情殲滅戰

  充分發揮政治機關優勢,在疫情防控中體現強大感召力。湛江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積極主動協調,爭取各方支持,竭力為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廣大群眾做好服務和保障,送去溫暖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彰顯大愛與擔當。

  一方面,加大“資”援。截至5月16日,市直機關共籌集送達支援一線抗疫各種物資累計價值570多萬元,如市直機關工委協調籌集支援坡頭區4批7車價值近40萬元的抗疫物資和保障物資,及時協助有關單位向抗疫一線運送支援物資5批共8車。發動社會各界踴躍助力,全市商(協)會、民營企業會員奉獻大愛,捐贈各種防控物資一大批,如金嶺集團僅捐贈防護服、隔離服、體溫槍等防控物資就累計價值60萬元。

  另一方面,傳遞溫暖。發揮行業和資源優勢,為一線抗疫人員送上保障健康的暖心關懷,如市第一中醫院連日趕制“防感祛暑湯”供核酸採樣一線醫務人員增強抗病能力,降低感染風險﹔及時做好黨員抗疫先鋒隊員防疫知識普及、健康狀況跟進、生活物品保障、心理疏導等工作﹔通過政務微信、手機短信、電話等方式向一線抗疫先鋒隊員送上黨委政府的關心關懷,激勵他們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

  截至5月16日,湛江全市完成7輪社會面大規模核算篩查,5月9日至16日連續8天社會面沒有發現陽性感染者,疫情防控形持續向好。歷經“疫戰”風雨的雷州半島將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