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湛江推出“公交超市”專線,方便居民在家門口購買生活必需品

陳育柱 黃詩婷
2022年05月15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湛江推出“公交超市”專線。

湛江“公交超市”專線方便居民在家門口購買生活必需品。

  連日來,一輛輛貼著“同心抗疫,共克時艱”宣傳語的“公交超市”專車,滿載著肉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穿梭於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官渡鎮、龍頭鎮、坡頭鎮、麻斜街道、南調街道、南三鎮、乾塘鎮等生活區,方便居民在家門口購買生活必需品,有效解決從超市端到社區端運力不足的問題。

  自5月6日湛江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解決管控區居民肉菜供應等問題,湛江市商務局指導湛江公交公司、湛江供銷社等市場主體在坡頭區開設“公交超市”專線,通過公交車將優質平價的生活物資送至相關區域,方便市民就近採購。

  在路線設計上,“公交超市”以鎮中心地帶的鎮政府為主要停靠點,輻射周邊廣大農村,根據需求設置臨時售賣點,滿足市民生活物資需求,並根據需求情況增加補給。每輛專車配備1名駕駛員和2名管理人員,民眾可以上車採購,“前門進、后門出”,也可在臨時售賣點進行採購,掃碼支付,完成全流程管理。

  隨著居民日常需求的變化,目前“公交超市”專線已增至20條,還開進官渡鎮高山村等村,方便偏遠山村的村民前來採購。每日供應的生活物資種類也增加至大米、肉類、瓜果蔬菜、食用油、雞蛋、牛奶、面條等生活必需品和紙巾、牙膏、沐浴露、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其中瓜果蔬菜主要從湛江市內農戶處採購,據初步統計,大約幫助2萬戶農戶解決了因疫情封控導致的農產品滯銷問題。

  為推動“公交超市”有效運行,湛江市商務局進一步完善流動供應指揮系統,建立“公交超市”工作微信群,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在微信群中共享車輛運輸動態和軌跡,便於各鎮街准確掌握 “公交超市”到達時間,組織居民前往採購。每輛專車配置一名車長,每天及時報告物資裝車、運輸動態以及現場銷售情況,以便根據現場銷售情況和居民需求及時調整供應點位,實現該區域內最大化調劑、供給。

  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生活物資保障組組長、湛江市商務局局長郭雄介紹,在本次生活物資保供工作中,湛江不僅推出“公交超市”專線,還設立臨時生活物資供應點,並推動管控區域內原有肉菜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超市、便利店等正常營業,做到“應開盡開”,充分整合政府、市場和民間的力量,努力確保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需求。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