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已累計建成碧道2900多公裡

2022年04月20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兩區碧道建設獲獎勵

烏涌碧道(資料圖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韻樺 攝

  4月19日,記者從廣東省河長辦獲悉,為充分調動各地萬裡碧道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健全正向激勵機制,提高碧道建設工作成效,經省領導同意,省河長辦對2020年、2021年兩個年度萬裡碧道建設成效明顯的24個縣(市、區、鎮)予以激勵,並給予2億元的資金獎勵。其中,廣州市黃埔區和增城區入選激勵名單。

  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累計建成碧道2900多公裡,水清岸綠的生態效益和水岸聯動發展的經濟效益逐漸顯現,碧道成為城鄉居民美好生活好去處,成為周邊生活、生產、生態環境改善、鄉村振興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據悉,全省共有18個市獲得激勵,覆蓋面廣。獲得激勵的地區有以下特點:一是所在市河湖長制工作整體較好。全省有6個市是2個縣(區)獲得激勵的,其中廣州、深圳、佛山、江門市河湖長制考核連續2年優秀,韶關、梅州市河湖長制工作在粵東粵西粵北地區也走在前列。二是碧道建設任務多、建設成效好。獲激勵的縣(市、區、鎮)平均建成碧道33公裡。惠州市惠城區建成的6宗碧道項目中,5宗消除黑臭水體,1宗從V類提升至IV類,水質明顯改善﹔汕尾市陸豐市、清遠市英德市將碧道建設與中小河流治理相結合,鞏固河道堤防,兼顧改善河道生態環境,陸豐金廂溪碧道、英德水邊河碧道的防洪標准從未設防分別提升至30年一遇、5年一遇。三是精品工程多。碧道建設與鄉村振興、全域旅游等工作充分結合,對拉動水岸經濟聯動發展發揮了顯著作用。雲浮市新興縣將碧道建設與美麗圩鎮創建相結合,有力帶動文旅產業發展﹔茂名市信宜市錦江畫廊碧道將沿途自然景點和美麗鄉村串珠成鏈,發展鄉村特色旅游,惠及4個鎮13個村近10萬群眾,有效助力鄉村振興﹔肇慶市封開縣賀江碧道以自然風光為紐帶聯結農文旅融合發展,創建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和創業服務中心,2021年接待游客71.7萬人次,旅游收入2.66億元,入選“2021年中國體育旅游精品景區”。遴選結果綜合反映了各地河湖長制工作和碧道建設情況,特別是改善水環境、提升水安全、保護和修復水生態等重點任務落實情況,達到了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導向預期。

  省河長辦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指導,充分發揮省級激勵的示范引領作用,以萬裡碧道建設牽引推動全省水環境治理、水安全補短板、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態保護修復,同時豐富內涵拓展外延,探索發展水經濟新業態,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雙贏,真正讓萬裡碧道建設成為廣東系統治水的創新舉措、建設幸福河湖的生動實踐,讓萬裡碧道成為廣東生態文明建設的最靚麗名片。

  如何獎勵?分區開展激勵遴選

  本次激勵綜合考慮全省區域發展水平的差異,採取分片區遴選:即對經濟比較發達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珠三角6市(地級以上市,下同),遴選8個縣(市、區、鎮)給予激勵,每個縣(市、區、鎮)獎勵500萬元﹔其余15市遴選16個縣(市、區)給予激勵,每個縣(市、區)獎勵1000萬元。在資金安排上,重點支持粵東粵西粵北12市和惠州、江門、肇慶市,激勵資金佔總金額的80%。

  怎麼評選?過度人工化一票否決

  在研究制定遴選評分細則的過程中,省河長辦科學選取了所在市及申報縣(市、區、鎮)的14項工作指標進行評分,評分標准充分體現治污先行、安全為重、生態優先和堅決避免過度人工化等建設原則。比如,對申報縣(市、區、鎮)區域內已建成碧道出現返黑返臭,碧道建設過程對河流水生態環境造成較大破壞,出現過度人工化的,實行一票否決,不予參與激勵遴選。對碧道建設成效指標設置30分權重,從水環境、水安全、水生態建設任務中選取水質、防洪達標及生態岸線3個主要指標進行評分,引導各地切實加強碧道水環境改善、水安全提升和水生態修復工作。

  2020及2021年度萬裡碧道建設激勵名單

  廣州市黃埔區

  廣州市增城區

  深圳市南山區

  深圳市寶安區

  珠海市香洲區

  汕頭市龍湖區

  佛山市禪城區

  佛山市順德區

  韶關市武江區

  韶關市仁化縣

  河源市東源縣

  梅州市梅縣區

  梅州市大埔縣

  惠州市惠城區

  汕尾市陸豐市

  東莞市企石鎮

  江門市蓬江區

  江門市江海區

  湛江市雷州市

  茂名市信宜市

  肇慶市封開縣

  清遠市英德市

  潮州市潮安區

  雲浮市新興縣

  (記者杜娟 通訊員粵河清)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