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碳普惠交易管理辦法5月6日起實施

2022年04月20日08: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省碳普惠交易管理辦法下月實施

  近日,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廣東省碳普惠交易管理辦法》(下稱《辦法》),該《辦法》自2022年5月6日起施行,將充分調動全社會節能降碳的積極性,促進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生活方式,深化完善廣東省碳普惠自願減排機制,進一步規范碳普惠管理和交易。

  碳普惠是指運用相關商業激勵、政策鼓勵和交易機制,帶動社會廣泛參與碳減排工作,促使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及增加碳匯的行為。《辦法》明確,碳普惠管理和交易應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和誠信的原則,碳普惠機制下開發的項目應具備普惠性、可量化性和額外性。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是碳普惠核証減排量交易平台,負責碳普惠交易系統的運行和維護,制定碳普惠交易規則,組織碳普惠核証減排量交易。

  普通人如何參與碳減排?《辦法》提出,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按照自願原則參與碳普惠活動,作為碳普惠項目業主依據碳普惠方法學申報碳普惠核証減排量。委托有關法人組織申報碳普惠核証減排量的,應當簽署委托協議,明確各方的責權利。碳普惠項目業主在申報前,應將項目咨詢服務、利益分配等關鍵信息向利益相關方進行公示,公示期不少於7個工作日。碳普惠核証減排量可作為補充抵消機制進入廣東省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省生態環境廳確定並公布當年度可用於抵消的碳普惠核証減排量范圍、總量和抵消規則。

  鼓勵碳普惠核証減排量用於抵消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生活消費、生產經營、大型活動產生的碳排放。積極推廣碳普惠經驗,推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碳普惠合作機制。積極與國內外碳排放權交易機制、溫室氣體自願減排機制等相關機制進行對接,推動跨區域及跨境碳普惠制合作,探索建立碳普惠共同機制。(記者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