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將建立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2022年01月26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將建立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打造觸手可及的醫保服務網

  日前,深圳市醫療保障工作會議召開,全面總結2021年醫療保障工作情況,分析研判改革發展形勢,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深圳市副市長陳清出席會議並講話。

  記者從會議獲悉,2021年全市醫療保障工作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平穩上線運行全國統一的國家醫保信息平台,醫保電子憑証激活量在全省率先突破1000萬人﹔加快構建智慧監管、信用監管、綜合監管、一體化監管銜接協調的醫保基金監管體系,全年查處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2436家次,追回違規醫保基金7480萬元﹔在全國首次以地區(市)承接醫用耗材跨省聯盟帶量採購,超聲刀頭和預充式導管沖洗器最高降幅分別達92.95%、77.1%﹔深化藥品、醫用耗材招採改革,已累計節省採購金額44.62億元﹔充分發揮“三醫聯動”作用,深化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支付方式改革經驗在全省推廣﹔全國率先上線“醫保藥價通”,全省率先實現醫保政務服務一體化辦理,普通門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全市135家定點醫療機構,醫保經辦業務實現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覆蓋,群眾辦事更加高效便捷﹔全力保障新冠疫苗免費接種、重點人群免費核酸檢測、新冠肺炎患者免費救治,全年累計上解新冠疫苗費用21.3億元,醫保基金支付核酸檢測費用12.52億元,為全市90萬家企業減免醫保費約53億元。

  會議透露,2022年深圳市將全面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基本醫保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助等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深化“互聯網+醫保服務”,深入推進醫保服務下沉基層,實現對全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打造觸手可及的醫保服務網。突出抓好智慧監管系統建設,優化醫保基金監管機制,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守護好群眾的“救命錢”。落實落細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管理新政策,深化醫用耗材治理改革,讓群眾用上更多質量好、性價比高的藥品、醫用耗材。(記者 庄瑞玉 通訊員 馬坤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