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共廣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有關情況

2021年12月24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共廣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

  12月23日上午,中共廣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新聞發言人陳建文介紹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的有關情況,廣東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這次全會是在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昂首闊步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順利完成了各項議程,統一了思想,深化了認識,凝聚了力量,明確了目標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陳建文介紹說,會議聽取和討論了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關於經濟工作的講話﹔審議了省委常委會關於2021年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報告、關於2021年抓黨建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於2022年在廣州召開。

  充分肯定2021年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工作

  省委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會2021年的主要工作,明確了2022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對2022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

  陳建文說,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載入史冊的一年,是廣東改革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是大事要事盛事接踵而來的一年,是沉著應對風險挑戰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的一年,也是開啟新征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新業績。

  陳建文說,做好2022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全會明確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奮力在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上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陳建文介紹說,全會對明年工作重點強調了5個方面:突出激活發展動力,持續以“雙區”建設、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突出暢通經濟循環,扎實推動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做實做強﹔突出增強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持續推進城鄉、區域、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突出兜住兜牢底線,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守牢安全底線,在更高水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

  全會同時指出,廣州市發生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問題,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和不可挽回的損失,教訓極其深刻、代價刻骨銘心。

  這段時間以來,省委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廣州這次問題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迅速作出系統部署,深刻進行反思,深入查擺問題,依法依規嚴肅問責,持續推進整改落實。這次全會對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深化整改落實進行再部署,強調要從廣州這一問題中認真吸取教訓,全面檢視、全面整改、舉一反三,務必力戒之,從中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黨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風教育,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審議通過《決定》是全會一項重要成果

  “本次省委全會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陳建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在前期良好開局的基礎上,這次省委全會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強調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據介紹,《決定》主體內容分為8個部分。陳建文說,《決定》在內容上重點把握了以下幾點:突出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廣東一切工作,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各項工作部署上。嚴格對標對表,全面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部署要求,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最新要求,確保在政治要求和重大表述上不走偏,在任務部署和工作落實上不漏項。結合廣東實際,一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1+1+9”工作部署、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融入其中,把黨的十九大以來廣東省實踐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梳理進來,注重工作的一貫性、連續性和創新性。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決定》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省委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充分體現了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省委全會還審議通過《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於明年召開。陳建文表示,召開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奮力推動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具有重要意義。

  不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省委在2018—2020年實施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基礎上,接續實施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一年一主題,一步一台階,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吳鋼運在答記者問時說。

  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不斷完善。“今年廣東以‘完善組織體系開啟新征程’為主題,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有效覆蓋。全省基層黨組織目前有30.6萬個,在企業、農村、機關、學校、醫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實現覆蓋。”吳鋼運說,同時強化基層基礎保障,加大經費投入,向基層下沉編制4.8萬個,建成2.8萬個黨群服務中心。

  據吳鋼運介紹,廣東2022年將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為主題,不斷完善和健全工作機制,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短板,切實保証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2023年將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基層黨組織的試金石、磨刀石,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主責主業。

  據統計,目前廣東全省共有560多萬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怎樣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吳鋼運表示,將繼續高標准高質量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黨員入口關,加大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大學生以及兩新組織從業人員等群體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放到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吃勁崗位、復雜環境歷練錘煉鍛煉,讓黨員干部經歷更豐富、能力更扎實、素質更全面。

  將六中全會精神送入千家萬戶

  據陳建文介紹,省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先后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全省干部大會、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深入學習、全面部署,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和各級專題學習培訓班,面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開展宣傳宣講,迅速在全省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在回答南方日報記者提問時,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崔朝陽說,下來將結合省委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進一步把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

  他表示,將持續深入推進學習培訓,發揮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作用和各級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用好“學習強國”廣東學習平台、廣東省干部培訓網絡學院等學習平台,開展更多情景式、沉浸式、體驗式學習。同時,舉辦各類專題培訓班,分級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培訓。

  在深化宣傳闡釋方面,崔朝陽說,將組織社科院、高校、智庫等多方力量,努力形成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同時,創新內容和手段,推出高品質深度報道、評論言論和接地氣、易傳播的新媒體產品。“還將組織創作一批主題鮮明的文藝作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將六中全會精神送入千家萬戶。”

  接下來,將指導各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宣傳思想陣地和公共文化設施,深入基層一線以及廣大青少年群體中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覆蓋。

  初步安排明年重點項目投資計劃9000億元

  全會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對明年經濟工作作了系統安排,強調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在發布會上,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鄭人豪透露,明年廣東將在積極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抓工業等方面,全方位靠前發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今年全省累計已開工建設重大項目4500多個、總投資4.5萬億元。”鄭人豪介紹說,下來廣東將聚焦重點領域加強項目謀劃,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已初步安排明年重點項目投資計劃9000億元,比今年增加1000億元。”

  今年,廣東省出台了促進城市消費、農村消費和新型消費等系列政策,農村消費、網絡消費均大幅增長20%以上。鄭人豪表示,下來將抓好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促進旅游、餐飲、住宿等消費穩步回升。同時,以建設廣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契機,進一步布局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加快國家物流樞紐和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激活更多的消費增長點。

  作為外貿大省,廣東加快布局拓展新市場和培育新業態。“要抓住國家支持廣東省跨境電商綜試區省域全覆蓋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的機遇,扶持貿易新業態,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設立海外倉擴大進出口。”鄭人豪說。

  在幫扶市場主體方面,鄭人豪表示,將對接落實好中央新的組合式減稅降費和金融支持政策,及時研究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續政策,持續強化惠企政策創新供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恢復發展。(記者/王聰 姚瑤 余嘉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