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湛江麻章區:淬煉“領頭雁”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17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湛江12月17日電 (張晨牧)近日,為期七天的湛江市麻章區2021年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在湛江市委黨校落下帷幕。

  在黨校的高質量培訓平台中,創新課程設計,充分結合農村干部特點,抓理論、重業務和突出實踐提升培訓效能,全區100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有效拓寬了工作思路,為新的五年一屆履職奠定基礎。

  今年村級換屆后,麻章區委組織部創新推進“三結合”培訓模式,大力抓培訓教育水平提升,淬煉“領頭雁”,賦能鄉村振興。

  據了解,培訓的課程設計,突出“理論業務與現場教學”相結合為基礎,適當融入創新課堂元素貫穿培訓過程,助力農村干部履職盡責、鄉村振興等各方面能力提升。比如,麻章區委組織部著眼統籌推進區“十四五”規劃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中心工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將政治理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基層業務能力、日常工作技能等方面納入培訓基本內容,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同時,麻章區委組織部重視結合現場教學實地“取經”。實地參觀學習紅色黨建教育基地、鄉村振興示范村、產業經濟示范基地、特色文化示范點等。大力實施“黨校課堂+實踐基地”教學模式,同步把專家專題講授、經典案例教學等高質量教學視頻推送進村(社區),多形式滿足廣大基層干部群眾學習需求。採取“頭雁”到鎮跟班學習,在重點任務中發揮傳幫帶的培養作用,著力提升抓工作能力。

  此外,麻章區委組織部加強與麻章屬地的廣東海洋大學、嶺南師范學院合作,利用高校教師資源建立培訓實踐調研的合作平台。在師資上支持鄉鎮黨校,在調研資源上向高校提供幫助,形成互促模式。增強高校教師對當地基層情況的了解,把調研成果用到教學上,探索形成黨校與高校融合助力鄉鎮黨校提質的模式,推動培訓高質量發展。發揮高校資源優勢定制適合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的課程,全覆蓋村級干部和黨員的輪訓,為他們扶智拓視野提能力。換屆后鄉鎮黨校共舉辦培訓班47期,培訓村級干部1000多人,普通黨員輪訓5000多人,做到村級干部、普通黨員培訓全覆蓋。

  麻章區委組織部還充分發揮區、鎮兩級黨校教育培訓基層黨員干部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推動鄉鎮黨校陣地建設。突出研究構建區鎮兩級黨校師資,重點從區紀檢、組織、政法、農業、民政、司法和基層工作相關的職能部門選聘思想政治素質好、實踐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擔任區級師資庫兼職講師,選聘鎮領導班子成員、中層骨干、業務骨干,基層能人等擔任鄉鎮師資庫兼職講師。搭建師資庫培訓交流平台,探討教學規律,提高授課水平,打造一批精品課程,為鄉鎮黨校提供培訓菜單。充分發揮師資農村工作業務特長和熟悉基層實踐的優勢,為村級干部提供更具指導性操作性的培訓,助力頭雁抓鄉村振興實操能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