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2021年12月22日08: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奮力在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的 使命任務上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

  12月21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攝

  12月21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奮力在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上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就經濟工作作具體部署。

  會議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載入史冊的一年,也是廣東改革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國一道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新業績。一是持續深化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推動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不斷走深走實。二是辦好一系列大事要事盛事,喜迎黨的百年華誕,隆重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穩健起步。三是沉著應對風險挑戰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毫不鬆懈抓常態化疫情防控,高標准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重大風險,保持了社會大局平安穩定。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雙區”建設牽引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堅實起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和平衡,文化強省建設扎實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五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鞏固。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一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實際行動上。堅持做到對黨忠誠,心懷“國之大者”,嚴格對標對表,按照總書記、黨中央指明的方向、確定的路線開展工作。二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持續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好“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機制,掌握好總書記教給的世界觀方法論,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三要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始終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向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學習,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四要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在新征程中把廣東發展的路子走對走實走好。堅定歷史自信,傳承發揚歷史經驗,增強歷史定力,更好洞察發展規律,把握發展大勢,掌握發展主動。五要深刻把握總書記、黨中央面向全黨發出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偉大號召,更好肩負起新征程中廣東的使命任務。堅決響應總書記、黨中央號召,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堅持自我革命,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會議指出,做好明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明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緊緊抓住“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扎實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奮力在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上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一要突出激活發展動力,持續以“雙區”建設、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強大“雙區驅動效應”,在服務對接港澳中放大優勢疊加的乘數效應,推動形成全域改革銜接、開放協同、發展聯動的良好局面。二要突出暢通經濟循環,扎實推動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做實做強。持續抓好科技自立自強提升供給穿透能力,著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突破產業瓶頸,擴內需穩外貿並舉強化內外循環鏈接功能,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牽引轉型升級,不斷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三要突出增強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持續推進城鄉、區域、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高質量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高水平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更好促進優勢互補、差異化協調發展,把短板變成潛力板。四要突出兜住兜牢底線,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持續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深入推進健康廣東行動,實施好養老托育工程,用好“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個個解決好,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父老鄉親。五要突出守牢安全底線,在更高水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著力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風險,強化初級產品供給安全和保障,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會議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新勝利、創造新業績提供堅強保証。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嚴明政治紀律,嚴格執行省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要堅決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積極主動開展國際傳播,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三要進一步筑牢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一體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深入實施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南粵黨員先鋒工程,把嚴密組織體系優勢鞏固好發揮好。四要著力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培養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和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五要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構建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廣東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部分正省級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有關領導同志,地級以上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圳市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理局局長和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中山市中心鎮黨委書記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分基層代表列席會議。(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