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12月23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廣州召開。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全會聽取了李希同志代表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馬興瑞同志關於經濟工作的講話,審議了2021年抓黨建工作情況的書面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

  全會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必將載入史冊的一年,也是廣東改革發展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隆重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全國一道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一年來,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開啟新征程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取得新成效,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穩健起步,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邁出新步伐,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和平衡,文化強省建設扎實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重點領域重大風險防范化解等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新業績。回顧2021年經歷的大事喜事要事難事,廣東之所以能夠順利過險灘、闖難關,關鍵在黨,關鍵在黨中央權威,關鍵在核心,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我們在“兩個大局”風雲變幻中就始終有主心骨、定盤星﹔隻要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辦,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全會指出,廣州市發生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問題,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和不可挽回的損失,教訓極其深刻、代價刻骨銘心。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廣州這次問題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迅速作出系統部署,深刻進行反思,深入查擺問題,依法依規嚴肅問責,持續推進整改落實。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生態文明建設、城市工作、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等方面的重要論述精神,從廣州這一問題中認真吸取教訓,全面檢視、全面整改、舉一反三,務必力戒之,從中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黨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風教育,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地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實際行動上﹔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始終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在新征程中把廣東發展的路子走對走實走好﹔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面向全黨發出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偉大號召,扎實辦好廣東的事,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全會強調,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也將召開,需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緊緊抓住“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扎實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提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突出激活發展動力,持續以“雙區”建設、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兩個合作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突出暢通經濟循環,堅持擴內需穩外貿並舉,持續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著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扎實推動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做實做強﹔突出增強發展平衡性協調性,高質量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水平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持續推進城鄉、區域、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突出兜住兜牢底線,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深入推進健康廣東行動,推動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穩步朝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突出守牢風險底線,在更高水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在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上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

  全會強調,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進一步筑牢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著力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新勝利、創造新業績提供堅強保証。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