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間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年10月29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間污染防治攻堅戰

  10月28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做好污染防治攻堅、抗旱應急供水工程建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和農村消費提質升級等工作。

  會議聽取全省水和大氣等環境質量達標攻堅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去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積極成效,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圍繞水和大氣污染防治精准攻堅,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推進污水處理設施提質增效,做好冬季污染天氣預警預判和區域聯防聯控,全力確保完成目標任務。要結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緊盯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扎實整改,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間污染防治攻堅戰。

  會議聽取推進今冬明春粵東地區抗旱應急供水工程及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情況匯報,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提前謀劃,強化工業、農業和居民生活用水管理,抓緊開展前期工作,簡化建設程序和審批流程,全力加快粵東抗旱應急供水項目建設,確保今冬明春飲水安全。要堅持流域區域統籌、開源節流並重、短期長期兼顧,整體規劃、分步推進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建設,優化配置現有水資源,加強儲備戰略水資源,大力推動解決粵東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

  會議聽取我省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情況匯報,研究我省穩外資工作。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優化完善新形勢下鼓勵外資政策,加大對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支持力度,有效激發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熱情。要圍繞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推進先進制造業產業鏈“集群式”招商,幫助重點外資制造業項目解決土地、能耗、用電、用工等困難。要強化總部政策、財稅金融政策落實,加強南沙、前海、橫琴等對外開放平台建設,實施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持續優化投資營商環境,不斷增強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

  會議審議我省關於推進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強調要針對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出台含金量高、針對性強、可實操的具體措施,加快培育一批跨境電商龍頭企業,加強跨境電商產業園區和海外倉建設,提高倉儲物流效率和通關便利化水平,強化對跨境電商企業稅收、金融等支持,引進培育高層次跨境電商人才,促進我省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擴容提質。

  會議審議我省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的若干政策措施,強調要突出農村市場熱點需求,統籌謀劃農村投資、消費與農民增收,聚焦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升農民生活品質,推動農房外立面改造、鄉村民宿提升、田頭智慧小站建設和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強化財政、金融、用地等政策供給,進一步優化農村營商環境和消費環境,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撬動城鄉居民尤其是農民消費,持續釋放農村發展活力和內需潛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