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西黨政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 共商東西部協作與深化合作事宜

2021年11月05日08: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西黨政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 共商東西部協作與深化合作事宜

  11月2日至4日,廣西黨政代表團來粵考察交流。3日,兩省區在廣州召開粵桂協作工作座談會,共商東西部協作和深化合作事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小明參加有關活動。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廣西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廣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懷“國之大者”,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推動粵桂協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堅決完成好總書記、黨中央交給的政治任務。一要做好兩省區工作對接,實化細化“十四五”時期協作安排。結合結對幫扶市縣發展實際,分類施策、精准施策,科學配置幫扶資源,形成具體行動方案和工作台賬,有力有序推進協作任務落地落實。二要助力廣西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幫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進一步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三要重點做好產業協作、勞務協作和消費協作。產業協作要突出抓“集聚”,共建現代農業產業園、工業產業園﹔勞務協作要突出抓“技能”,加大技能培訓力度,促進就業增收致富﹔消費協作要突出抓“特色”,加強產銷對接,帶動更多廣西優質產品暢銷大灣區。四要突出抓好重點幫扶縣協作工作。在資金、項目、政策等資源安排上給予傾斜支持,持續做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幫助發展壯大縣域經濟。五要以結對協作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兩省區合作,共同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的對接聯動,強化科技產業、生態旅游等領域合作,攜手開拓內外市場,推動兩省區合作邁上新台階。

  劉寧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東西部協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廣西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和幫助。廣西正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今年視察廣西時的“4·27”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要求,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深入推進粵桂協作,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當前,粵桂兩省區都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廣西將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的溝通對接,在產業、消費、勞務、人才、教育衛生等方面加強協作,更好助力廣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時,廣西也願意盡其所能參與和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深圳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廣西人民將感恩奮進,不斷學習廣東改革發展的先進做法和好的經驗,奮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我們願意以實施新一輪粵桂協作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推進重大戰略和規劃對接,攜手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東盟”跨區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深化對外開放合作,加強生態環境、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不斷密切兩省區全方位多層次友好往來,讓“兩廣一家親”的友好情誼代代相傳,開啟“十四五”粵桂合作新篇章。

  馬興瑞、藍天立分別介紹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粵桂協作有關情況。

  座談會后,兩省區舉行授牌和簽約儀式。劉寧、藍天立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向深圳、江門、湛江、茂名、肇慶市授予“廣西脫貧攻堅特別貢獻單位”牌匾,兩省區相關部門、企業簽訂協作框架協議。

  在粵期間,廣西黨政代表團前往廣州、深圳、佛山等市,實地考察珠江水利委員會、廣州實驗室以及南方電網、金域醫學、邁瑞醫療、TCL華星光電、研祥集團、美的集團等企業,詳細了解珠江流域綜合治理、電力供應、科技自主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情況。

  廣東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張福海、葉貞琴,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廣西壯族自治區領導秦如培、王小東、黃偉京、方春明、費志榮、劉宏武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