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香港聯合打擊“大飛” 偵破港警墜海殉職案

2021年10月11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編隊巡航。 龔劍鋒攝 

圍堵攔截。 韋昌鴻攝

特警空中索降。 景國民攝

查扣嫌疑“大飛”。 汕尾警方供圖

搜捕“酒店船”。 韋昌鴻攝

查獲走私凍品。 東莞警方供圖

  人民網廣州10月11日電 (陳育柱)10月11日,廣東省公安廳召開“清灣行動”新聞發布會。根據通報,廣東省公安機關、廣東海警機構以及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部門於10月1日至7日開展了聯合“清灣行動”,集中打擊整治高速快艇(以下統稱“大飛”)走私違法犯罪活動。行動期間,共破獲涉走私團伙案件5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3名,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860艘,清查非法船舶藏匿點、上岸點1413個次,查處非法船廠49間、非法冷庫及交易場所62個,查扣進口發動機、車輛、凍品、油品以及違禁品一批。

  據了解,9月25日,香港水域發生香港水警巡邏艇遭走私船隻沖撞致1名女警殉職、3名水警負傷案件。接香港警方協查通報后,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快速響應,粵港兩地警方及時開展專案情報交流。廣東省公安廳與廣東海警局成立“9·25”聯合專案組,並指定廣州市公安局立案偵查。

  9月30日,廣東省副省長、省打私領導小組組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志忠與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深圳舉行緊急工作會晤,就“9·25”案件偵辦、聯合打擊跨境走私、深化粵港警務協作、建立更為高效的直接聯絡機制等方面達成高度共識。

  為盡快偵破“9·25”案件、嚴厲打擊走私犯罪活動,廣東省打私領導小組決定於10月1日至7日在全省范圍內部署廣東公安、海警聯合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統一開展“清灣行動”。

  按照粵港兩地警方高層會晤商定,10月6日,廣東公安、海警會同香港警方,在粵港交界水域組織開展了集中統一執法行動,針對走私凍品集散地、裝卸地、中轉地開展精准高效打擊,從源頭上打擊跨境走私犯罪並消除疫情輸入隱患。

  行動期間,粵港兩地共出動船艇77艘、直升機4架、執法人員900多名。其中,廣東省公安機關、海警機構聯合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等部門組成六個編隊,與香港警方執法船艇形成夾擊態勢,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95艘,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務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名。

  此次聯合行動首次由廣東公安、廣東海警、香港水警在粵港水域聯合開展執法行動﹔首次由公安、海警、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部門各自派出艦船、組成聯合執法編隊參戰﹔首次出動警用直升機、前后方視頻指揮調度、採用新型裝備手段開展立體化巡防打擊整治。廣東執法打私部門和香港警方進一步完善了跨境跨部門執法管轄、信息互通、辦案協作等工作機制,全方位磨合了兩地多方聯合打擊防控能力,“三個首次”意義重大,真正做到了同水同策、同灣同步。

  10月1日至7日開展的“清灣行動”重點圍繞走私“購、運、儲、銷”各環節,圍繞“人、船、車、貨、庫、資金”各要素,開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全鏈條打擊整治。公安機關聯合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全面清查“大飛”制造廠點、大馬力發動機銷售窩點,斬斷非法船舶“制造鏈條”﹔全面取締非法碼頭、非法冷凍庫、走私凍品集散地和交易場所,清理非法活動服務企業,斬斷走私物品“儲運鏈條”﹔會同海警機構開展斷油、斷水、斷服務點、斷休息點行動,全面清查違規“酒店船”“加油船”,清查大飛“騎師”及船上留宿人員、工作人員,斬斷非法活動“供給鏈條”。

  其間,在公安機關和海警機構的共同努力下,於10月1日偵破香港“9·25”案件,抓獲涉案嫌疑人鄧某彪﹔10月2日抓獲另1名嫌疑人鄧某橋,查獲沖撞香港水警巡邏艇的涉案快艇。

  聯合開展“清灣行動”以來,在珠江口水域活動的“大飛”數量明顯下降,跨境海上走私偷渡猖獗態勢得到有效遏制,行動達到了預期效果。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東公安機關將堅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全力遏制走私違法犯罪多發態勢,全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水域治安環境。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