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重構分類評價激勵體系——

深圳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1年10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以立法形式設立深圳人才日、人才總量超600萬……近年來,深圳市始終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城市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支撐。

  從總體設計到配套措施、從大環境營造到個性化服務創新,深圳著力為人才發展營造更加高效優質的環境。“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促進人才優先發展81條”“鵬城英才計劃”等政策措施先后制定出台,加速優秀人才匯聚,充分釋放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

  早在2018年6月,深圳就開展了應屆畢業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深圳又將“秒批”對象擴大至在職人才引進、博士后和留學歸國人員。截至目前,全市已“秒批”各類新引進人才超58萬名。

  當前,深圳近九成研發人員在企業,超七成高層次人才在企業。在引才用才方面,深圳讓企業唱主角,構建“企業認可、市場評價、政府支持”的人才評價新模式,有成熟人才管理體系的企業可以建立與政府標准接軌的人才評價體系。今年7月,深圳首批數字技能人才自主評價順利實施。

  深圳還創新高校、科研機構等人才管理方式,在大部分新設高校、科研機構建立了以理事會為中心的法人治理結構,並賦予其在機構設置、人才評聘、定崗定薪等方面的高度自主權。僅用10年左右時間,南方科技大學便聚集起一批國際化高水平人才,教師隊伍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經歷、高層次人才佔比超40%。

  近年來,深圳市大力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2020年8月,深圳發布《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明確科技人員雙向流動制度,允許科技人員到企業兼職、挂職取得報酬,鼓勵在職創辦企業或離崗創新創業。深圳還允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聘請有實踐經驗的企業家、創新人才擔任兼職教師、研究員,充分激發人才流動帶來的創新紅利。

  今年5月,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7家用人單位對外發布首批“特聘崗位”申報指南。“特聘崗位”制度的推行,不僅意味著用人單位在高端人才認定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權,更是深圳扭轉“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和重構人才分類評價激勵體系的重要舉措。以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為例,目前該院以15%人員流動率實現科研隊伍年輕化,科研人員平均年齡穩定維持在32歲左右,累計輸出各類人才超1.3萬人,有效推動和支撐了區域產業發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