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江門原創僑批舞劇《僑批·家國》首演

2021年10月1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舞劇《僑批·家國》首演。 郭永樂攝

舞劇《僑批·家國》首演。 郭永樂攝

舞劇《僑批·家國》首演。 楊興樂攝

  人民網廣州10月11日電 (陳育柱)10月10日晚,廣東省江門市原創僑批舞劇《僑批·家國》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首演。

  僑批是一種信件、匯款單合一的郵政傳遞載體,被譽為“嶺南敦煌文書”,是“世界記憶遺產”。江門是僑批保護研究的前沿重鎮,其僑批數量多、歷史跨度長、覆蓋范圍廣、內容豐富,在“世界記憶遺產”保護中具有獨特的重要地位。

  舞劇《僑批·家國》正是以僑批為串聯載體,以五邑華僑的真實故事為原型,運用舞蹈語言進行藝術再創作,講述了一段華僑群體與家國命運交織的故事和歷史,再現了五邑先僑艱苦奮斗、愛國愛鄉、報效家國的精神和力量。 

  舞劇中,來自江門的黃齊家、余振國、梁穎在參加一次愛國游行中埋下熱血救國的種子。在時代的境遇下,他們有的漂洋過海終成知名僑領,有的加入抗日洪流為國捐軀,有的自強不息成為教育家,演繹了一個華僑家庭長達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折射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闊征程,見証了僑批背后濃濃的家國情懷。

  《僑批·家國》是江門推動僑批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最新成果,也是一次具有藝術價值、傳播價值的創新探索。

  江門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舞蹈是世界通用的語言,具有很強的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作為中國舞蹈之城,江門有基礎、有優勢、有責任利用舞蹈的形式講好僑鄉故事、中國故事。希望通過僑批和舞蹈的創新融合,進一步擦亮世界記憶遺產名片,推動僑批進一步走出深閨,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這也有利於進一步喚起海外華僑華人共同的家國記憶,引發情感共鳴,凝聚僑心僑力,畫好最大同心圓,為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貢獻江門力量。

  該舞劇由中共江門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江門市委宣傳部主辦,江門市文聯承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