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福建合力打擊跨省非法轉移危廢案件獲表揚

2021年09月14日08: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閩合力打擊跨省非法轉移危廢獲贊

  9月13日,生態環境部整理了第四批8個涉跨省級行政區劃的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典型案件,其中對廣東等地生態環境部門協助調查跨省級行政區劃案件的做法提出表揚。

  此次公布了“福建、廣東聯合打擊孫某等人涉嫌跨省非法傾倒鋁灰污染環境案”。

  2021年6月22日、24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生態環境局接到反映有車輛疑似非法轉運、傾倒固體廢物。隨后調查初步認定,轉運傾倒的固體廢物為鋁灰,約300噸,系由廣東省轉運至福建省漳浦縣傾倒。

  隨后,閩粵兩省立即啟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聯防聯控合作機制,聯合部署摸排和執法協作。

  7月26日至28日,在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和佛山、肇慶兩地生態環境部門支持配合下,漳浦生態環境局派出工作組開展危險廢物溯源工作。閩粵兩省生態環境部門先后召開4次研判分析會,共同研究涉案企業環評審批及驗收資料,商討案情和調查處理方向,明確工作路線、現場布控和証據收集固定等細節等。根據研判分析情況,兩省三地執法人員開展現場聯合執法,對涉案人員供認的企業和裝貨點位、運輸路線等逐個進行現場核實,依法開展取証工作。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生態環境部指出,該案件展現了跨省協同“一體化”,形成環境執法力量的有機互補銜接。在辦理跨省級行政區劃非法轉移、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的案件中,涉案省(自治區、直轄市)相互信任,互通信息,積極溝通,高效協作,被傾倒地第一時間通報危險廢物來源地,來源地生態環境部門第一時間部署摸排,兩地召開案件分析會並聯合執法,形成環境執法合力,共同打擊跨省非法轉移、傾倒危險廢物違法犯罪行為。(記者 張子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