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點亮廣東大中小學“開學第一課”

2021年09月09日08:4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厚植愛國情懷

  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的學生上課聚精會神,踴躍發言。南方日報記者 梁鉅聰 攝

  開學了,學生如期返校,校園又迎來了歡聲笑語。在這個收獲的季節,廣東大中小學紛紛在開學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方式上好“開學第一課”,引導學生銘記黨的百年光輝歷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紅色故事融入“思政第一課”

  9月7日,廣州市越華路116號楊匏安故居展覽館迎來一批特殊的小觀眾,他們是廣雅中學的初一新生。楊匏安既是華南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也是廣雅中學的杰出校友,在這裡開展“開學第一課”意義非凡。

  新生仔細參觀了楊匏安舊居陳列館三大部分歷史陳列,在一幅幅歷史圖片、文字說明展板前駐足凝視,不時向解說員詢問,詳細了解楊匏安的生平事跡和在廣雅中學的求學經歷,從一個個鮮活的紅色故事中汲取奮進力量。

  近日,廣東高校陸續開學,紛紛創新形式,用黨史學習教育點亮“開學第一課”。

  “你們是否知道,彩虹門上遒勁有力的‘暨南大學’字跡為葉劍英元帥題寫,北門校名的題詞則來自學校1958年在廣州重建后的首任校長陶鑄……”9月6日,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飽含深情地為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激勵新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廣州中醫藥大學鼓勵學生要找到自己作為“廣中醫人”的“基因”,努力在未來實現“精誠濟世”的誓言﹔仲愷農業工程學院的學生參觀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深刻體悟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的強大感召力和凝聚力……廣東高校將“愛黨、愛國、愛校”的元素融入課堂,傳播愛國主義的時代強音。

  從學黨史中堅定理想信念

  9月的廣州,陽光爽朗和煦,番禺區南村裡仁洞小學大門屹立著的雕塑《接過手中的槍》閃閃發光。

  雕塑下,高年級的“小紅軍”講解員正在為新生講解學校的紅色文化,校長黃健宇則在一旁的裡仁學宮為孩子們講解學校“傳承紅色文化,培育擔當少年”的辦學理念。這是9月1日裡仁洞小學門口的一幕,也是廣東學子在學習黨史校史中賡續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的生動縮影。

  在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中,校史是一扇窗,也是“行走的課堂”。通過活躍校內黨史學習教育氛圍,讓學生了解校史,更加深入地感悟黨的光輝歷史,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體驗。

  作為一所有著157年歷史的小學,朝天小學見証了中國近代歷史變遷。繼承先輩遺志,以黨建引領教學,是朝天小學的教學特色。

  “自去年開始,我們就啟動了‘童研’課程,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朝天小學副校長袁慧介紹,學校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學科學習當中,比如“數說黨史”“英雄詩詞”“設計歷史文創”等,讓孩子們在濃厚興趣中深入學習黨史,充分發揮好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的協同育人功能。

  同樣是百年老校的執信中學,校黨委書記陳民在今年開學的新生入門禮上勉勵新生,要傳承執信先生“毅勇果敢以求學,改造未來之社會”的精神,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的改革發展之中。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要為成為中華復興之棟梁而不斷努力!”舉辦入門禮當天,執信新生敬先賢、悟校訓、授校牌、齊宣誓,從滿滿的儀式感當中收獲感悟。

  在為學生講述《中華民族精神》這一課時,執信中學老師洪少帆提前帶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前往探訪退伍老兵。洪少帆說,學校將思政課的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通過校內外融合來引導學生挖掘身邊的“紅色故事”,讓學生在知與行中不斷淬煉理想信念。

  用好用活用足紅色資源,推動百年校史與百年黨史相結合,扎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東百年老校引導著校園師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港澳子弟班培育家國情懷

  “白雲珠海,遍地陽光,廣東僑中,鐘靈毓秀,黌宇軒昂……”隨著悠揚輕快、響亮整齊的歌聲,廣東華僑中學的港澳子弟班“開學第一課”開始了。

  歌罷,校長深情回顧僑中歷史,講述歷任老校長對海外歸僑子女的悉心呵護、復辦僑中的殫精竭慮,以及新時代學校創新人才培養課程體系建設和港澳子弟班規劃的慎思敏行,同學們仔細傾聽。

  廣東僑中的“開學第一課”,將黨史、校史融入港澳學子的教育,以此增強港澳學子的愛國愛校情懷和民族認同感。

  在朝天小學的晨會課上,港澳子弟班的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通過“學習強國”平台開始了一天的認真學習。遇到疑問時,孩子們踴躍舉手提問發言,課堂十分活躍。

  “我們希望通過晨會課,利用‘學習強國’上的資源,讓孩子們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告訴他們,家事國事都要關心。”袁慧說道。在廣東省開設首個公辦港澳子弟班的朝天小學,讓港澳學生在多種形式的學習過程中,慢慢建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培養了深厚的家國情懷。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朝天小學舉辦的各類活動還得到了港澳子弟班家長的大力支持:家長積極參與創意元宵花燈制作,用心設計了“一幫小朋友圍在祖國周圍”的花燈造型﹔自發組織班級的孩子們到烈士陵園瞻仰烈士墓……在港澳子弟班家長的眼裡,培育家國情懷更是“思政第一課”的關鍵詞。(記者 姚昱旸 杜瑋淦 謝慶裕 黃錦輝 劉佳榮 鐘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