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全新亮相

2021年09月02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從工運發展歷史中汲取力量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展覽

  省港大罷工紀念館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展覽中的部分文物

  珍貴展品“新青年勞動節紀念號”。

  展品“省港罷工愛國特等証章”。

  粵漢鐵路工會“勞工神聖”會員証章。

  展館中陳列的省港大罷工相關歷史實物。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展覽在策展過程中系統挖掘、整理了珍貴史料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報《工人之路》(共553期),厘清中華全國總工會歷史,特別是1925年至1927年全總在廣州的歷史史實,挖掘有關組織機構、歷史事件、工運人物的細節。

  紅色工運,波瀾壯闊。9月1日,經改造提升后,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舉行展覽開幕儀式,兩處舊址以嶄新面貌重新對外開放。

  96年前,相距僅約200米的兩處建筑,是千千萬萬工人心目中的聖地,領導著轟轟烈烈的工人運動﹔96年后,兩處舊址所承載的工運歷史與精神,仍生動地講述著近百年前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風雲激蕩的工人運動歷史和廣東工運故事。全新的展陳突出展現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運動歷史,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工會干部、職工群眾從黨領導的百年工運發展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游展館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展覽

  展館檔案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位於廣州市越秀南路89號,是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后的總部所在地,也是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后第一個舊址所在地,是大革命時期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中心。1959年,此處設立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劉少奇同志題寫館名,1988年國務院公布此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改造:策展歷時兩年 挖掘全總價值內涵

  據介紹,此次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的提升改造以“小空間、精策展”為理念,以“起航——中華全國總工會在廣州”為主題,將兩層空間劃分為基本陳列、復原陳列兩個展區,通過新內容、新形式、新工藝、新科技,打造全新的展陳空間。

  升級后的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基本陳列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的發展歷史,分為“創建:全總的成立”“領導工人運動”“培養工運干部”“召開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發展工會組織”“前行:永遠跟黨走”6個部分,以中共一大至中共四大關於工會與工人運動的重要決議為軸心,將各個部分的內容串聯在一起。

  本次展覽從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藏數萬件/套文物藏品中,甄選出209件/套(含珍貴文物55件/套)首次集中展出,文物數量較提升改造前的基本陳列大幅擴容。以文物解讀歷史,全面、系統地展示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誕生及其在廣州領導開展工人運動的歷史。

  展示空間上,天花與展牆形成雙重敘事,天花展示黨的重要決議內容,展牆展示與之對應的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活動,直觀地傳遞中華全國總工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人運動的歷史,突出黨對工會的領導。

  新史料:553期《工人之路》呈現“全總在廣州”

  據館方介紹,展覽在策展過程中系統挖掘、整理了珍貴史料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報《工人之路》(共553期),厘清中華全國總工會歷史,特別是1925年至1927年全總在廣州的歷史史實,挖掘有關組織機構、歷史事件、工運人物的細節,增強展覽的表現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展覽首次展出全總在廣州創辦工人學校和勞動學院的情況,明晰各個學校創辦的時間、地點、教學方式、師資、學生等,實現了展示內容和策展思路的突破。

  復原陳列中,圍繞中華全國總工會在廣州時期的部門設置,全面梳理本館館藏及省內各大檔案館、圖書館的歷史檔案、口述資料及當事人回憶資料,遵循“呈現原狀,真實可信”的原則進行復原展示,延伸解讀革命舊址內涵,形成基本陳列與復原陳列相互補充、相互印証的關系。

  本次展覽還展出了最新創作的3幅油畫,包括《1926·少奇同志在全總》《劉少奇在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上作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各罷工補習學校開學典禮》。

  新科技:首次引入3Dmapping精准投影技術

  展覽還圍繞工會、工運主題,通過場景、雕塑、大型油畫及多媒體互動等手段,實現不同空間的創意設計和氛圍營造。按照展線順序,依次設置“啟航”“全總成立”“工友之家”“勞動學院”“三勞大召開”“工會証章牆”“永遠跟黨走”等重點展示區域,結合各部分主題,營造特定的情境和歷史氛圍。觀眾每步入一個展區,主題場景隨之變換,參觀情緒相應調整,加強了空間的序列感和參觀儀式感,強化觀展節奏。

  展覽還精心打造多個交互式的文物展示平台,更加貼近觀眾。在省港大罷工區域,觀眾駐足觀看罷工工人衣物、飯券、車票等文物展品的同時,可通過觸控聯動平台,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勞動學院展區,文物展示融入工人夜校的課堂陳設中,構成多元素疊加的立體敘事空間。觀眾靜坐課堂,仿佛置身歷史現場,能夠身臨其境地感受工人夜校的歷史氛圍。

  在復原陳列中,首次嘗試引入3Dmapping精准投影技術,設置“會館風雲”多媒體展項,以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建筑模型為載體,以檔案史料為依據,立體、生動地演繹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從惠州會館到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再到辟為紀念館的時空變遷與風雲故事。

  游展館

  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展覽

  展館檔案

  距離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僅約200米處的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是中華全國總工會組織發動反帝愛國工人運動省港大罷工的領導機關所在地。1962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此處為省文物保護單位。

  87件(套)文物呈現省港大罷工前后情況

  中華全國總工會於1925年5月初於現文明路附近成立。6月19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組織發動的省港大罷工爆發,7月於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辦公,作為省港大罷工的指揮機關。

  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此次改造提升,對舊址進行了全面升級,包括對東園門樓、紅樓、荷花池等進行修繕保養﹔對室外園林及周邊環境進行重新設計,適當增加新元素,如工運豐碑、宣誓平台等,完善教育功能,豐富整體內涵﹔對紅樓內的陳列展館重新規劃布置,豐富展示形式,以適應舊址日益增長的參觀需求。本次陳列共展覽文物共計87件/套,照片200余張。

  在館藏方面,這次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展覽展出了不少珍貴証章和出版物。其中,粵漢鐵路工會“勞工神聖”會員証章、省港罷工愛國特等証章(徽章背面有“人民更團結,罷工就勝利”字樣)、罷工紀念章以及1920年5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第七卷第六號《勞動節紀念號》等珍貴文物,都是見証了省港大罷工爆發前后的重要歷史實物。

  此外,工運領袖鄧中夏在罷工期間用過的懷表、蘇兆征在罷工期間用過的私章等珍貴物品,也在這次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展覽中展出。

  紅樓、門樓、罷工委員會、筑路委員會、訓育亭、會審處……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展二樓,一個沙盤模型詳細復原了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當年的建筑布局情況。通過觸擊控制平板上的任意一座對應建筑,就能在沙盤模型上將其“點亮”,展覽以多功能沙盤模型、互動裝置等現代科技手段,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展體驗。

  文物檔案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展覽在策展過程中系統挖掘、整理了珍貴史料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報《工人之路》(共553期),厘清中華全國總工會歷史,特別是1925年至1927年全總在廣州的歷史史實,挖掘有關組織機構、歷史事件、工運人物的細節。(記者 鄧瀟麗、卜鬆竹、廖雪明、王維宣 通訊員 馮婉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