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四省通衢”安徽蕭縣:現代農業托起鄉村振興夢

楊賽君 韓震震 王銳
2021年03月03日12: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農,天下之大業也。

端起飯碗,碗裡有飯,一直是中國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願望。

一碗飯,連著天下糧倉,關系國計民生。

鄉村興則國家興,百姓富則國家富。如果要給“四省通衢”的安徽省宿州市蕭縣定義一個農業關鍵詞,那一定是“現代農業”。

蕭縣,是安徽最北部的橋頭堡,位於淮海經濟區、徐州都市圈的中心區域。近年來,蕭縣糧食生產逐年豐收,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規模不斷壯大,農業產業化水平不斷提高,農業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現代農業發展蓬勃發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小麥收割(資料圖)。人民網 王銳攝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

九盡春回杏花白,麥苗青青燕子來。廣袤的皖北平原,田野一片嫩綠,立春后,這裡進入小麥的主舞台。

春風拂過的蕭縣大地,120萬畝優質小麥開始“返青起身”了,隨著天氣轉暖,麥苗們將拔節、抽穗、揚花、灌漿。接下來,就將迎來麥浪連天涌,農家收割忙的豐收時節。

蕭縣是皖北重要的農業大縣,農業人口115.2萬,耕地170萬畝。全縣有120萬畝優質小麥和90萬畝優質玉米的糧食基地,基本實現了一鄉一種或多鄉一種的區域化布局,小麥、玉米訂單面積達130多萬畝,主推優質品種的應用率達100%,新技術的到位率和覆蓋率達到98%以上。糧食產量常年超100萬噸。

高質量,是蕭縣糧食發展的關鍵詞。

蕭縣發改委副主任、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孟祥根介紹,近年來,蕭縣發展形成了以金鴿面粉、明亮面粉、佳潔面粉等為龍頭的小麥加工業集群,年加工能力達100多萬噸。以金玉米農業科技開發公司、虹光企業投資集團為龍頭的玉米加工業集群,年加工能力達100多萬噸。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項目的實施,讓老百姓餐桌上的糧食更安全,更豐富。

鄉村興,百業興﹔糧食穩,天下安。蕭縣發改委主任、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趙春雲介紹,依托中國好糧油項目,蕭縣優質糧油種植基地面積達17.8萬畝、訂單面積33.7萬畝、帶動17.9萬戶農戶增加收入、農民增收增加值達7620萬元。

“中國好糧油項目的施行,不斷推進和鞏固蕭縣及周邊地區規模化標准化優質糧食生產基地建設,有效擴大優質糧食產品供給,提高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廣大農民的種糧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實現了‘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有力推進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融入鄉村振興戰略。 ”趙春雲說道。

金鴿面業員工正在查看面粉加工情況。人民網 王銳攝

高質量打造現代化“五色”農業

這幾天,當別處還在忙著春耕播種,而蕭縣路口村的特色蔬菜基地,農戶們卻忙著收獲。綿延的蔬菜大棚內,生菜鮮嫩翠綠,長勢喜人,村民們正忙著採摘、裝箱,一箱箱新鮮的春季蔬菜從這裡運送到全省各地。

被稱為“中國辣椒制種第一縣”的蕭縣,有著20多年辣椒制種的歷史。尤其在蕭縣路口村,辣椒制種產業一度成為當地重要收入來源。如今,發展辣椒制種業的同時,在村兩委和扶貧工作隊的帶動下,村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與安徽省農科院簽訂合作協議,引進先進管理經驗和高新技術,種植反季節大棚蔬菜,逐步實現蔬菜品種優化、技術生態化。

來到蕭縣竇庄村竇庄智慧農業(葡萄)示范基地,農業專家正帶著葡萄種植戶調試智能設備,“再也不要起早貪黑的忙碌,在這個基地種葡萄,我們老倆口也可以睡個安穩覺。”村民杜民英說,如今每畝的收益增加了1萬多元,連人工成本也下降了一半,真正做到了“高品質、低成本、高效益”。

蕭縣素有“果海糧倉”“葡萄之鄉”的美稱,擁有全國優質水果基地、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盛產蕭縣葡萄、水晶梨、蕭國聖桃等名優農產品,辣椒種植面積達到1.6萬余畝、是全國最大的辣椒制種基地之一,農副產品加工正逐漸成為支撐全縣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蕭縣葡萄(資料圖)。 王傳嶺攝

目前,蕭縣的水果產業已形成“三大片、一條線”的區域化布局,建成了以黃河故道園藝場和東閣園藝場為片區的5萬畝優質早熟梨基地,以苗山園藝總場為片區的8萬畝葡萄基地,以聖泉鄉鄭腰庄為片區的2萬畝蕭國聖桃基地及東南山區呈線狀分布的10萬畝干雜果基地。全縣水果種植面積40萬畝,其中葡萄6萬畝,梨8萬畝,桃12萬畝,蘋果4萬畝,山區雜果10萬畝。近年來,蕭縣建成1200畝的國家級葡萄標准化栽培示范區一個,創建園藝總場1200畝、故道園藝場400畝、東閣園藝場200畝的3個設施大棚葡萄栽培現代農業示范區,建成其它各類標准果園18個。

生豬、家禽、肉羊、肉牛、奶牛為主的五大養殖產業,年產肉蛋奶20萬噸。其中肉羊養殖是蕭縣的傳統產業,同時也是蕭縣的特色產業和優勢產業,品種主要是黃淮白山羊為主,常年存欄80萬頭、出欄110萬頭以上,肉羊規模養殖場30多家,是全國肉用山羊的主要集散地,為“安徽省肉羊生產大縣”。

蕭縣副縣長李紅玲介紹,近年來,蕭縣縣委、縣政府依托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獨特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引進先進技術和龍頭企業帶動,推動農戶種養一體化,形成了獨特的“五色”農業發展模式。即“橙色”胡蘿卜、“綠色”蘆筍、“白色”山羊、“紫色”葡萄和“紅色”辣椒。

蕭縣金鴿面粉廠加工出來的面粉。人民網 王銳攝

打造長三角的“菜籃子”“肉盆子”“果籃子”

蕭縣位於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處於淮海經濟區、徐州都市圈的中心區域,是國家實施“一帶一路”、長三角城市群、“中原經濟區”等全局性戰略和安徽省實施“東向發展”“皖北振興”等區域性戰略的重要節點。農業現代化是蕭縣一體兩翼戰略的重要一環,是蕭縣發展的目標和底氣。

李紅玲介紹,蕭縣把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作為“一城三區一基地”、扇形對接徐州和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總戰略的重要一環。

融入長三角,發揮農產品主產區優勢。蕭縣以發展優質專用小麥、飼用玉米、高蛋白大豆,加快建設高端糧油生產基地,大力發展生豬產業,建設一批優質生豬生產基地和優質牛羊養殖基地﹔優化果蔬產業布局,做大做強“五彩”農業,提高蕭縣農產品市場化知名度,提升長三角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

訂單外運。楊坤攝

在農產品加工業方面,蕭縣立足主導產業和優勢農產品,深度對接滬蘇浙人才、技術、資本等先進要素,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全力打造蕭縣農產品特色品牌。實施現代農業轉型升級工程,加強與滬蘇浙農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水平。引進一批滬蘇浙知名食品加工企業,共建一批全國領先的農產品加工聯合體和農產品加工區,著力形成長三角優質農產品加工集聚區。瞄准長三角地區消費升級趨勢,大力發展緊缺、專用和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加快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証體系建設,以農產品加工業“五個一批”工程為抓手,推動特色農產品市場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此外,在農村電商平台打造方面,蕭縣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加快實施“互聯網+特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推動電子商務與農業產業化融合發展。推廣“電商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加強農村電商企業產銷對接活動。積極培育本土電商企業,支持其與滬蘇浙知名電商平台、連鎖超市等開展深度合作,加快構建蕭縣綠色農產品電商物流集散地,共建長三角3小時鮮活農產品物流圈。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

現代農業的新藍圖已經擘畫,站在新的起點,蕭縣吹響沖鋒號,堅持深耕現代農業,向高品質發力,用實際行動書寫現代化農業建設新篇章。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