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明確春節期間超市禁止提供堂食

2021年01月15日09:51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市禁止提供堂食

  為防控疫情,類似的超市餐飲體驗區春節期間將被禁止。資料圖片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近日發布了關於春節期間商場超市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對商場、超市、便利店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中規定禁止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間提供堂食服務。

  提示明確,經營單位對公共洗手間、電梯間按鈕等經常接觸的公共用品和設施,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3次,重點部位要做好消毒記錄﹔公共洗手間的門把手、水龍頭等的消毒至少每2小時一次,要保証水龍頭正常供水並配備足夠的洗手液。經營單位還應建立進口冷鏈食品管理制度,嚴格把好進貨關,進場銷售的進口冷鏈食品,必須具備“三証明一報告”,建立完善台賬登記,做到來源可查詢、去向可跟蹤、全程可追溯。

  提示也明確禁止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間提供堂食服務,當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或確診病例時,商場超市應當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流行病學調查,立即採取暫停營業、封閉管理、全員核酸檢測等處置措施。

  商場超市要建立員工健康管理制度,做好員工信息採集,逐一登記、建立台賬。同時,經營單位每日要對員工健康狀況進行登記,如出現發熱、干咳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狀時,應避免繼續接觸他人,做好防護並送醫療機構就診排查﹔對經營進口冷鏈食品等高危風險的從業人員,要定期進行核酸篩查,組織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做好重點人群防護。

  商場超市工作人員要佩戴口罩、手套和著工作服上崗,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做好手部衛生,工作服要保持干淨整潔,定期清洗、消毒﹔在物品交接傳遞時應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畜禽肉類和熟食區從業人員要佩戴工作帽,生鮮宰殺等特殊攤位的經營者要按防護要求穿戴防水圍裙、橡膠手套等。超市配送人員在揀取、運送以及和顧客簽收過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減少直接接觸,交談時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提示要求,商場超市應嚴格出入管理和健康監測,要劃設進出通道,做好人員分流﹔在商場超市入口處要張貼健康碼圖識,增加體溫測量設備並落實專人管理,嚴格執行戴口罩、測溫等措施,所有人員健康碼和體溫檢測正常、佩戴口罩方可進入。對於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証登記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務引導。

  經營單位應做好室內通風換氣工作,首選自然通風,營業期間要保持門窗敞開﹔使用中央空調的,空調運行過程中要確保足夠的新風量。商超每天營業開始或結束后,空調通風系統與排風系統應提前1小時運行或延遲1小時關閉,並定期對進風口、出風口等設備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記者 李佳佳)

(責編:張晨牧、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