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2020年12月28日09:5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鹽田港2020年月吞吐量屢創新高。

  深海一號攜蛟龍號助力2020海博會。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重大歷史時刻,在“雙區”建設縱深推進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廣東及深圳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

  服務“海洋強國”重大戰略,深圳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努力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夙願,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深圳發展海洋事業有決心有信心

  2020年9月30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首次官宣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最新“年報”。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決心,來自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圳發展寄予的殷切期望﹔而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信心,則來源於深圳在向海發展上具有先天優勢和深厚基礎。

  支持深圳為全國、全省海洋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自然資源部和廣東省給出了分量重、成色足的政策。

  2020海博會期間,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局負責人出席開幕式、參觀了展覽,並在深圳主持召開“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座談會”,與30余家重點涉海企業代表交流互動,聽取“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表示將以更大力度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政府有關領導在2020海博會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央關於“雙區”建設的重要文件為大力發展海洋經濟作出重要部署,為發展海洋經濟明確了方向。廣東圍繞建設“海洋強省”的目標,將牢牢把握“雙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大力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負責人在談及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時表示,將聚焦“深圳所需、我們所能”盡快推動《自然資源部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改革探索意見》落地實施,在陸海分層設權、土地要素市場化改革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支持深圳“擴權力”“增活力”“拓空間”。認真做好陸海統籌全局謀劃、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新時代廣東海洋工作七個方面“文章”。

  大力推動海洋事業高質量發展

  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城市,向海洋進軍,意味著將基於發展空間再造、增長方式創新和海洋文明發展,再造一個高質量的“藍色深圳”。2019年,深圳海洋生產總值約2600億元,同比增長約8%,佔全市GDP值約10%。海洋產業呈“三二一”穩定產業結構。藍色經濟已成為深圳重要的經濟增長點。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智庫2020年10月發布的《中國城市海洋發展指數報告(2019)》也顯示,深圳在全國28座沿海主要城市和7個“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創建城市中,海洋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國際化優勢突出。

  2020年,深圳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全力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海洋漁業局)組織多場全球名家雲集的國際咨詢會議,共商發展大計﹔完成《深圳市海洋事業發展策略咨詢服務》項目研究,為開展《深圳市海洋發展規劃(2020-2035)》項目研究工作奠定基礎﹔牽頭推進國家深海科考中心組建,配合推動海洋大學和國際海洋開發銀行建設,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主動開展全市海洋經濟核算工作和經濟運行分析評估工作,形成報告建議,開展深圳市涉海單位名錄庫更新維護工作,為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數據支持﹔加快推動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工作,做好專項資金和項目監管工作﹔創新構建海洋領域政策體系,組織開展《深圳市海洋產業扶持政策體系制定》研究,起草《深圳市關於全面加快發展海洋經濟 推動涉海科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初稿,在涉海產業海陸統籌融合發展、海洋生物醫藥研發與應用等方面擬推出一系列措施。

  尤為一提的是,深圳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高質量舉辦了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得到自然資源部、廣東省領導和海內外嘉賓的高度評價。本屆海博會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六大版塊600多家展商線上線下展示高精尖成果。簽約1004項,金額4168.3萬元﹔意向合作764項,金額18839萬元﹔首發新產品新技術332項﹔3.5萬人參觀了展覽﹔舉辦19場高端論壇,主講者來自20個國家近300人,其中國內外院士20人﹔3.3萬人線上線下參加論壇。明年意向返場參展機構超過七成。海博會官網、官微及合作媒體流量超4000萬人次,影響力不斷擴大。

  深圳積極構建“海洋+”文化宣傳品牌,策劃舉行了2020年世界海洋日線上線下主題活動、海洋主題系列宣講活動《深藍講壇》、“挑戰中國好后浪”深圳大學生海洋知識競賽、深圳市海洋文化意識教育基地評選,策劃制作了海洋趣味科普節目《“深”愛海洋,我們一起去看海》、首部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專題紀錄片《走向深藍》、指導上線海洋新媒體矩陣“深愛海洋”等,多維度多形式傳播海洋文化。深圳還多角度推進海洋綜合執法、防災減災、遠洋漁業等工作。

  五大領域發力加速向海洋進軍

  時代再次選擇了深圳,深圳必須有新的更大作為。深圳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定位,謀劃了“三步走”戰略,提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分別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三個階段性目標﹔最終到本世紀中葉,海洋發展要達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為彰顯海洋綜合實力和全球影響力的先鋒。

  面向“十四五”,深圳於2020年9月印發了《關於勇當海洋強國尖兵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實施方案(2020-2025年)》,聚焦海洋事業高質量發展,將力爭通過一批標志性、代表性、關鍵性項目,形成示范效應,有效支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到2025年成為我國海洋經濟、海洋文化和海洋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標杆城市和對外彰顯“中國藍色實力”的重要代表。

  這份覆蓋海洋經濟、海洋科技、海洋生態與文化、海洋綜合管理、全球海洋治理五大重點發展領域,涉及63個重點項目示范性建設的“操作指南”:強化統籌協調,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做優做強海洋新興產業,持續提升海洋經濟開放度與產業競爭力﹔著力構建海洋科技創新體系,大力提升海洋科研支撐能力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注重整合行政資源,有效提升海洋綜合管理能力﹔積極參與全球海洋治理,不斷提升國際海洋事務參與的深度與廣度。

  藍色深圳,既是自身城市發展的所需與優勢,更擔負著國家的期許與重任。深圳將用好海博會、海洋新城等重大平台,加快推進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大學、國際海洋開發銀行等重大項目建設,大力發展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打造海洋經濟發展的高地、海洋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海洋國際交流合作的先鋒地,不斷增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含金量和辨識度,努力在落實海洋強國戰略上做好示范、當好標杆,為中國建設“海洋強國”做出更大“深圳貢獻”。

  與深圳共贏共享 藍色機遇與合作

  共同的海洋,共同的未來。2020年10月,全球范圍50余位政商學界的“意見領袖”,以及數百位與海洋經濟密切相關的專業嘉賓參加了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他們密切關注中國和深圳參與國際海洋事務的新政策、新動向,冀望在更大平台、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共贏共享海洋領域未來的機遇與合作。

  1.世界海洋理事會主席保羅·霍爾薩斯:

  在海洋經濟以及涉及海洋的各個領域和行業,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深圳在創新領域做得非常成功。我們渴望和深圳建立良好、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打造藍色經濟。

  2.拉扎德集團航運部負責人、全球海事論壇主席彼得·斯托克斯:

  未來,中國將在全球藍色經濟中扮演越來越多重要的角色。除了經濟領先,還會在科技和創新方面有所突破。尤其是處於創新前沿的深圳,有很大潛力成為全球海洋科技創新中心。

  3.特瑞堡航運與基建業務部運營總裁RichardHepworth:

  戰略位置,加上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創新文化、創業精神,深圳將在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合作和貿易中發揮重要作用。我相信在政府的引導下,堅持企業主導型和市場導向型,深圳就能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4.道達爾集團中國區總經理趙偉良:

  “開放合作 共贏共享”的海博會主題,非常貼切地反映出未來藍色經濟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海博會是中國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我們期望借此平台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並依托科技創新充分釋放更多藍色經濟潛力。

  5.ABB集團船舶與港口業務中國區總經理Alf Kare Adnanes:

  深圳正在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海運樞紐之一。未來幾年,環保燃料和港口及船舶電氣化方面將展現強勢的發展勁頭。深圳要牢牢把握這一機遇,鞏固自己在藍色海洋產業中領導者的地位。(記者 秦綺蔚)

(責編:張晨牧、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