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華南首家公立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建設加速推進

2020年10月25日13:2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南首家公立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建設加速推進

  質子束射線被譽為“21世紀最理想的放射治療醫用射線”,華南首家公立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建設備受關注。這家公立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工程位於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內。近日,記者實地探訪建設工地看到,深圳市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工程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建成以后將為深圳醫療版圖增添國際先進“治癌利器”。

  逐個擊破難點堅持高標准建設

  隆隆的機器轟鳴聲,加速旋轉的全自動鋼筋線圈,來回穿梭的建筑工人……在質子腫瘤治療中心的建設工地上,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圖景。

  “目前,質子腫瘤治療中心已經完成了約25萬立方米的場平土方外運,以及90%邊坡支護工程。”施工方中建二局項目執行經理鄭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質子設備對整體建筑環境要求極高,需要做到“零”沉降、“微”振動、“防”輻射、“精”預埋、“嚴”接口、“恆”環境等,而龍崗地區地質情況復雜,類似喀斯特地貌,施工具有極大的難度。“醫院方和我們一起盯緊現場逐個擊破難點。”

  據了解,作為深圳十二項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深圳市質子腫瘤治療中心項目主要建設一棟13層質子中心樓,總建筑面積35062平方米。中心將引進目前國際最先進的質子腫瘤治療系統,系統由一台質子加速器、四間360°旋轉機架治療室和一間固定束治療室組成,將建成最先進、最完善、最規范、最標准的世界一流質子腫瘤治療中心,並將配套建設300張床位。

  質子治療可實現對腫瘤“立體精准爆破”

  質子治療通常是指利用醫用質子加速器將帶正荷電的質子加速形成束流射線后,精確轟擊腫瘤組織,使腫瘤細胞受到極高劑量的電離輻射損傷而死亡的最新放射治療技術。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王綠化教授介紹,質子治療是目前國際公認的最尖端、最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具有精度高、副作用小、對腫瘤的殺傷效果好等三大優勢。

  質子治療可實現針對腫瘤的“立體精准爆破”,質子束射線的輻射控制在0.5毫米的誤差范圍內,能精確地消滅癌細胞而不傷及正常細胞,腫瘤周圍的正常細胞受到的影響較小。與普通的醫療設施建設相比,質子中心建設的精髓在於“精確”,這對項目施工進度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普通醫療項目是醫院建成后主要醫療設備進場安裝,而質子設備安裝調試時間長,質子區域部分需要提前完成,再移交給質子設備商,設備商的安裝調試和施工同時進行。”鄭鬆說,在施工中,要以質子系統工藝為核心,滿足設備本身特殊性,沉降、環境參數、供電可靠性等質量要求遠高於一般醫療項目。在設計上,施工方需圍繞設備廠家進行設計,項目建設中也需工務署、衛建委、設備廠家和施工方等多方緊密聯合。

  引進“硬核”軟實力讓市民在深看大病

  深圳推進重大醫療設施項目建設,讓醫院多起來,市民就醫更方便。與此同時,深圳通過“三名工程”引進醫療界“硬核”軟實力,讓市民在深圳就能看大病,切實增強市民就醫獲得感。

  日前,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赫捷率9位國內頂級專家到深圳醫院為特需門診開診,進一步推進將國家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深圳,成為深圳市醫療衛生“三名工程”的典范。“我們一定會把深圳醫院建設成南方最好的腫瘤專科醫院,請大家拭目以待!”赫捷院士表示,依托“一院兩區”的優勢,“一號難求”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專家將在深圳“常態化”出門診,深圳和周邊地區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國內大專家。此外,通過遠程會診,深圳腫瘤醫院將邀請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專家進行會診,讓患者在深圳就能享受國家級的醫療服務。

  醫院成立3年來,引進了10個“三名工程”團隊,部分“三名工程”團隊帶頭人駐深開展工作,其他專家成員也定期來深,開設專家門診、指導疑難手術及會診、培養人才等。在引進團隊的扶持和引導下,醫院各學科創新能力得到較大提升,成為華南地區正在崛起的腫瘤防治新高地。(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鐘慧紅)

(責編:劉淞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