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海上成功首飛

2020年07月27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鯤龍出海 逐夢藍天

  騰空飛行(通訊員供圖)

  海上滑行(通訊員供圖)

  7月26日,山東青島團島附近海域,由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碧海藍天的見証下,馭風入海,踏浪騰空,成功實現海上首飛,為下一步飛機進行海上科研試飛及飛機相關性能驗証奠定了基礎。這是AG600飛機繼2017年陸上首飛、2018年水上首飛之后實現的第三次海上首飛。首飛前,中國民航局適航司司長徐超群向AG600現場總指揮、航空工業通飛董事長白小剛頒發了特許飛行証。隨后,AG600項目現場副總指揮趙靜波向AG600項目行政總指揮盧廣山報告准備情況並申請放飛。盧廣山下令:“按計劃執行!”

  為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

  當天約9時28分,由機長趙生、副駕駛劉汝欽、機械師魏鵬和監控觀察員焦連躍組成的首飛機組,按預定科目,駕駛AG600飛機從山東日照山字河機場滑行起飛,在空中飛行約28分鐘后順利抵達山東青島團島附近海域。

  摶風九萬丈,擊水三千裡。隻見遠處水天相連處,AG600如一隻矯健、潔白的海鷗,穿雲破霧而來,轉瞬即進入視野所及海域。10時14分,AG600輕盈入水,平穩地貼著海面滑行,激起朵朵浪花。回轉、調整方向、加速、機頭昂起……一氣呵成。10時18分,AG600宛如一條東方巨龍,再次迎浪騰空,直插雲霄,圓滿完成海上起飛。

  在安全飛行約31分鐘,完成一系列既定試飛科目后,AG600飛機於10時49分順利返回日照,降落在山字河機場,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飛行試驗任務,飛機研制取得重大進展。

  作為我國“大飛機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承載著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是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

  AG600飛機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的設計思路研制,其最大特點是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AG600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陸地機場注水,可最多載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擁有高抗浪船體設計,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水面停泊實施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在滿足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要求的同時,可根據用戶的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滿足其他特殊任務需要。

  AG600為什麼要三次首飛?

  AG600飛機具有“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的特殊性,決定了其有著與陸基飛機不同的三次首飛。陸上首飛和大多數其他類型的飛機一樣,驗証了飛機的基本功能和飛行性能,是飛機實現從圖紙到實物產品的重要環節。水上首飛則是在湖面進行,驗証飛機在面臨突發火災等災害、災難情況下,在浪高相對較小的湖面進行起降、汲水等功能。而海上首飛主要檢驗飛機遠海救援時,在海面條件下飛機的起降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下的工作情況,重點驗証飛機海上抗浪能力、腐蝕防控等性能。同時,針對海洋高鹽度、高濕度環境下帶來的腐蝕防護問題,對飛機防腐效果進行評估,對未來飛機執行遠海空中運輸、海上應急救援等任務的需要做好准備。

  飛機在陸上起飛和降落時依托堅硬平滑的跑道,飛機依靠有緩沖作用的起落架系統,相對而言對飛機的安全是更有保障的。而水上首飛和海上首飛都包括飛機“從空中降落到湖面或海面”和“從湖面或海面加速滑行升入空中”這兩個階段。尤其是海面起降過程中,由於浪涌的波動起伏更大,更容易導致飛機發生上下顛簸和搖擺,專業術語叫“縱搖”。如果縱搖發散,飛機就會像海豚一樣上躥下跳,也就是所謂的“海豚跳”,嚴重的話會導致飛機失控。

  海上首飛與水上首飛有何不同

  1.起降環境不一樣

  海上首飛的地點在山東青島團島附近海域,相較於內陸水面環境,有三方面不同,會給飛機的試飛工作帶來額外的難度。鹽度不同。海水鹽度明顯高於湖泊中的淡水,腐蝕性更強。因此,海洋環境對於試驗機的防腐蝕要求更高。其次,密度不同。海水密度大,湖水密度小,飛機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和起飛時需要克服水的“粘性”也會有差異。而這種差異在飛機高速滑行時會更加明顯,尤其在降落時。最后,波浪不一樣。海面上波浪類型多,例如由風形成的風浪、水下的整體運動形成的涌浪、大型船行波等,不同類型波浪可能同時存在,且傳播方向不一致。同時,海面還伴有洋流和風等,會使得飛行環境變得更加復雜。

  2.操縱特點不一樣

  水上首飛和海上首飛,對飛行員的視覺感受和操縱要求不同。海面較湖面更為開闊,飛行員在降落時選擇參考點不如湖面容易﹔海面環境較湖面環境相對復雜,試飛過程中需要全面考慮風向、風速、洋流和浪涌,以及高溫、高濕、高鹽環境的綜合影響﹔海上起降對飛機的波浪海面滑行穩定性、操縱特性、抗浪性、噴濺特性、防腐特性等要求更高。總體來說,海上首飛對飛行員的專業操作要求也更為嚴苛,相對應的海上試飛保障也更為復雜。

  3.檢驗重點不一樣

  海上首飛是重點檢驗飛機噴濺特性、抗浪性、加速特性和水面操縱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中的工作情況,並收集海上飛行數據,為后續相關工作提供支撐。(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戴海濱、廖文峰)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