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廣東水利計劃投資325.3億

2020年07月26日09: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下半年粵水利計劃投資325.3億

  當前,國家重點支持“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水利工程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今年來投資和建設進度如何?對促進廣東經濟穩投資穩增長發揮怎樣的作用?記者7月25日從廣東省水利廳了解到,今年廣東全省水利計劃完成投資530億元,涉及項目3386個。截至6月30日,資金到位率96.1%﹔已完成年度投資205億元。

  其中,納入《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的24項省重點水利項目發揮引領作用,已完成投資59.36億元,投資完成率為60%,比全省同期平均完成率(56.92%)高出3.08個百分點,在全省10類基礎設施工程中排名第3位。

  廣東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重大水利項目不但具有防洪減災、保障供水、改善生態等社會效益,預計還可增加就業崗位約4.74萬個,並帶動上下游及相關第三產業的發展。

  半年進度

  重大水利項目投資完成過半

  52米深的工作井下,隨著巨大的刀盤緩緩轉動向前掘進,粵海36號”盾構機在廣州市南沙區獅子洋畔成功始發——6月28日,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正式邁入“穿洋過江”施工新階段,這也是跨海輸水隧洞首次跨越獅子洋。

  作為建成后將惠及大灣區5000多萬人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上半年接連迎來重要進展,完成年度投資18.78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60.6%。工程全線16個土建標已開工13個,剩余3個土建施工標已完成招標。

  在粵東,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的子工程之一——榕江關埠引水工程亦於6月16日迎來重要節點,隨著“三江二號”TBM(隧道掘進機)順利始發,該子工程1台盾構機和3台TBM相繼全部啟動,開啟了“穿山越嶺、連通三江”的征程。上半年,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完成年度投資6.93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5%。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上半年,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韓江高陂水利樞紐工程、廣州北江引水工程、引韓濟饒供水工程、潖江蓄滯洪區建設與管理工程、湛江市引調水工程等7宗在建重大水利項目共完成年度投資36.12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1.2%,佔調增后年度投資計劃的37.3%。

  下半年,全省水利計劃完成投資325.3億元,佔全年總投資的61.4%。其中,8宗重大水利項目擬完成投資60.7億元。

  全面復工

  8.7萬名建設者奮戰一線

  水利工程項目投資建設加快,離不開廣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效加快復工復產。

  一條條鋼筋籠快速入槽,一幅幅地連牆澆筑完成,一座座工作井陸續完工,一台台盾構機相繼進發……如今,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按下“快進鍵”。“通過‘點對點’包車客運服務,工地嚴格防疫消毒等措施,2月下旬開始,工程各標段全線復工。如今4200多人奮戰在13個標段38個工區的施工一線!”廣東粵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杜燦陽告訴記者,為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年度目標任務“不減反增”,全年計劃始發28台盾構機,完成10公裡隧洞掘進。

  下半年,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計劃完成年度投資6.07億元,鹿湖隧洞實現通水目標,潮水溪疏浚工程和烏石攔河閘引水工程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目前,全省有1753宗在建水利工程共87000多名參建人員,其中7宗在建重大項目共有9200人,奮戰在建設一線。”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3月底,我省在建水利工程復工率超90%﹔4月底,在建水利工程全面復工。水利部門通過強化網格化管理,加強督導檢查、支援防控物資等手段,推動水利工程建設復工復產。全省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共督導檢查3830批次,累計出動10729人次,實現復工項目全覆蓋。

  “重大水利項目不但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建設中原材料、機械加工、建筑施工等產業亦直接受益,建成后由於保障了安全、水生態改善,還將帶動交通運輸、商業飲食業、旅游等第三產業,產生一系列溢出效應。”省水利部門專家介紹,今年上半年,廣東省水利投資額為205億元,根據相關模型和投資乘數測算,水利投資對全省GDP的貢獻值約為527億元。

  “重大水利項目還助力穩就業。”該專家透露,2020年全省重大水利項目計劃投資約96.8億元,根據水利部研究成果,可類比得出增加就業崗位約4.74萬個。(記者 謝慶裕)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