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廣東城鎮新增就業人數58.02萬

2020年07月26日09: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打出組合拳 守住“壓艙石”

  珠海市職業訓練指導服務中心培訓“粵菜師傅”。南方日報記者 錢文攀 攝

  暑氣漸盛,早上9時,陳務華和師傅高庠飛提上竹筐,進山挖筍。今年,在外打工的他受疫情影響回到家鄉肇慶,拜“粵菜師傅”高庠飛為師學習廚藝,家門口的新工作讓他的收入有了保障,還能照顧家人。

  有人換了更好的工作,還有人“喜提”第一份工作。7月,23歲的黃曉呈獲評“第20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去年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勇奪數控車項目金牌的他還有一個新頭銜——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數控車實習指導教師。此時的黃曉呈正指導師弟師妹們征戰正在進行中的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用技能為自己贏一個好未來。

  這是廣東穩就業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廣東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扎實推進,特別是“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大工程齊發力,守住就業這塊經濟平穩發展的“壓艙石”。

  1—6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人數58.02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8.4%﹔一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5.3%,低於全國5.9%的水平,控制在5.5%的目標范圍內,就業態勢總體可控、逐步回暖。

  “粵菜師傅”工程助困難群體找到工作

  “這幾年家鄉環境越來越好,很多人來旅游,有農家樂的需求﹔而且我們這本身就有很多特色美味的食材,所以我回來嘗試創業。”曾經在北京當廚師的高庠飛回到家鄉肇慶,辦起了農家餐館。恰逢廣東實施“粵菜師傅”工程,他被授予“竹鄉名廚”,生意愈發紅火。

  “現在我店裡有十個員工,都是村裡老鄉,幫他們解決了工作問題,平時還向他們採購一些農副產品。現在人手有點緊張,我還想多招幾個人過來幫忙。”高庠飛說:“最近我還參加了‘粵菜師傅’培訓班,提升廚藝之余,還學習餐飲管理等知識。”

  今年1—6月,廣東開展“粵菜師傅”培訓1.7萬人次,直接帶動5.4萬人就業創業。“粵菜師傅”工程為不少困難群眾解決了就業問題。

  “五十多歲轉行成了‘粵菜師傅’。”來自茂名信宜市的陸科明之前在廣州的工廠打工,因為廠裡效益不好,他失業返鄉。通過參加免費的“粵菜師傅”培訓,他練了幾道拿手好菜,如今已成功創業,餐館一天營收好幾千元。僅以茂名為例,“粵菜師傅”工程實施以來,近7000人從“粵菜師傅”培訓中受益,帶動12000多人就業創業。

  不僅僅是省內,借助“粵菜師傅”工程,廣東省努力兜住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底線。目前,外省在粵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82萬人,廣東將“粵菜師傅”工程導入省際扶貧協作——到今年底,促進1000名貧困勞動力來粵從事粵菜相關工作﹔每年面向受幫扶地區培養“粵菜師傅”全日制學生1000人、技能培訓2500人次以上。

  來自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的貧困學員小張就是其中之一。“學會粵菜技藝,融入廣西本地食材加以創新,讓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加快脫貧。”他說。未來,廣東還將實施“粵菜師傅”工程高質量發展意見,全年開展培訓3.5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創業30萬人以上。

  廣東技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3.8%

  “我拿到資格了!年底可以參加國家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7月18日,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制造團隊挑戰賽”項目宣布成績,“00后”選手詹賢達所在團隊獲得第一名。

  “我想靠技能站上世界舞台。”他興奮地告訴記者:“‘廣東技工’工程實施后,技能競賽越來越多,展示的舞台就多了起來。好多師兄師姐比賽成績好,還沒畢業就被企業預訂了,要麼就有留校資格。”

  技能在身,讓畢業生等重點群體更好解決就業。“許多機構向技能優秀的學生拋來橄欖枝,引進他們去任教或搞培訓。不少城市還有人才引進計劃,待遇也有競爭力,是個不錯的就業途徑。”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廣東省輕工業技師學院機電工程專業畢業生梁家榮,在校時就拿到了電工上崗証,看到這幾年自動化設備更加普及,他又開始深耕機電一體化方向。

  “企業發展需要這一塊,我還要更多接觸制造設計方面,下一步想考技師証書。”他說。憑借學習到的精湛技能,梁家榮職業道路越走越順,從電工到電工班組長再到生產經理,現在每個月收入近萬元。

  隨著“廣東技工”工程的逐步推進,技工在就業市場已是“香餑餑”。據統計,截至7月10日,全省17.8萬名技校畢業生已有16.7萬名簽訂就業協議,就業率達93.8%。

  培養掌握技能的人才,也為復雜經濟形勢下的企業謀求發展提供關鍵力量。“今年這批招生是我們在2019年年初就預訂的,想把他們發展為技術骨干。”東風日產廣州風神汽車有限公司人事總務科負責人柯敏介紹,該司2018年起就與廣東省嶺南工商第一技師學院開展校企合作,定向培養人才。

  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127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5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重為32.5%,總體規模位居全國前列。省人社廳負責人介紹,為穩保就業,實施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廣東實施“廣東技工”與“廣東制造”共同成長計劃,深入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年開展各類技能培訓300萬人次以上。

  “南粵家政”目標帶動40萬人就業

  “好的月嫂很難找。有的做飯、煲湯不合胃口,有的不會護理小孩。”廣州市民文潔“吐槽”:去年在家坐月子,兩個月換了三個月嫂。如今,搞衛生、照看小孩、護理老人……家政服務早已成為“剛需”。據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朱德毅介紹,按照20%的家庭需要家政人員來計算,估計廣州至少還需要100萬家政從業人員。

  一方面供不應求,另一方面就業有壓力。今年,廣東大力推動“南粵家政”工程縱深發展,招募有意進入家政業的人員,對其進行專業而標准化的集中培訓,並提供就業一條龍服務。上半年“南粵家政”開展培訓約7.06萬人次,帶動就業14萬人,不僅成為廣東省就業的“蓄水池”,同時為居民提供了多層次、專業化的家政服務。通過持續擴容新增就業崗位,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有力穩保就業。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互聯網思維、使用新模式、新技術的新型家政,也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就職,廣東家政業呈現顯著的年輕化、高學歷化趨勢。

  30歲的小鄒大學本科就讀管理專業,今年,在工廠做管理工作的他遭遇裁員,經過集中培訓,他很快在廣州一家家政企業找到工作。“豐厚的收入,8小時工作制,完善的職業規劃,這些都成為吸引年輕人的因素,我們還鼓勵內部創業、開門店。”51家庭管家副總經理徐衛華介紹,該司業務自5月起恢復正常,6月迅速增長。“現在天天招人,新員工中不乏本科學歷者。”他說。

  此外,今年政府有關部門還出台多項扶持政策,包括為企業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員工制家政企業給予社保補貼、穩定就業補貼等。接下來,廣東還將開展“南粵家政”培訓16萬人次,帶動40萬人就業。

  記者觀察

  三大工程讓百姓端穩“飯碗”

  就業穩,這對確保我國大局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就業怎麼穩,是橫在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用工大省和異地務工人員大省廣東面前的一項不小的挑戰。

  今年以來國務院和中央部委連發多條政策,從階段性減免社保費、多項就業補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等各方面穩保就業,廣東皆頂格執行或超過全國標准全力落實要求。在此基礎上,如何結合當地實際,為全國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廣東貢獻?

  大力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大工程,是廣東努力尋找的答案。首先,三大工程通過成規模舉辦技能培訓,為下崗失業等人群提供緩沖地帶﹔對其進行專業培訓后提供就業一條龍服務,助力困難群體再就業。再者,通過技能培訓提升廣大就業人員原有技能水平,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同時,不斷發掘市場需求、發揚本地特色,不但努力實現供需平衡,還創造大量新增就業崗位。

  今年1-6月,“粵菜師傅”工程直接帶動5.4萬人就業創業,“南粵家政”帶動就業14萬人,“廣東技工”就業率達93.8%……一串串積極數字的背后,是廣東應對復雜局勢的信心,是讓廣東百姓端穩“飯碗”的成果,也是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壓艙石”的廣東路徑。(記者 肖文舸 歐志葵 黃鴻基 實習生 原蕭晴)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