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紅 幸福城”越秀區青少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啟動

2020年07月22日08:37  來源:中國日報網
 
原標題:“廣州紅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傳活動之越秀區 青少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啟動

  暑假來了,由中共廣州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共廣州市越秀區委宣傳部指導,越秀區教育局、共青團越秀區委員會、少先隊越秀區工作委員會主辦的“廣州紅 幸福城”2020年城市宣傳活動之越秀區青少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將於7月22日正式啟動,持續到10月中下旬,期間將舉辦紅色研學日記VLOG大賽、粵語講古大賽、紅領巾小書虫21天閱讀行動、“共讀紅書立志向”主題閱讀活動等豐富多彩的紅色研學活動,讓廣大青少年暑假“紅”起來,暑期生活更精彩。

  據了解,“廣州紅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傳活動是由中共廣州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共廣州市互聯網行業委員會牽頭主辦的全年線上+線下宣傳活動。其中,“廣州紅 幸福城”抖音挑戰賽已於7月1日正式上線,截至目前,相關話題視頻超2.7萬個,累計播放量超3.4億次,吸引了廣大市民參與視頻拍攝,打卡紅色廣州,晒出自己在廣州生活的幸福瞬間。

  紅色立體研學 唱響青少年愛國愛家之歌

  越秀區作為廣州的中心城區,擁有全市最豐富、品級最高、最集中的紅色文化資源,為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源集聚的優勢,近年來,越秀區以創建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為契機,堅持在全區開展以“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為主題的青少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越秀區青少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整體納入“廣州紅 幸福城”2020年城市形象宣傳系列活動中,旨在用更潮流的方式,更新穎的活動,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聽黨的話跟黨走,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用抖音秀出你的VLOG

  今年紅色立體研學活動又有新玩法!結合“廣州紅 幸福城”抖音挑戰賽舉辦紅色研學日記VLOG大賽,通過與抖音、花城+等平台合作,面向全區少先隊員開展紅色研學日記VLOG征集,鼓勵少先隊員用生動、貼近時代的方式宣傳紅色史跡,引導青少年關注紅色史跡及其背后的歷史故事。隊員們以小隊或個人的方式將開展紅色研學的過程或片段,用1分鐘小視頻日記的方式記錄下裡,並上傳到抖音平台,每個學校將海選出3份最優秀的作品參加區賽,主辦方將對上傳到抖音平台指定話題的Vlog進行評選,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優勝獎及“十大最紅研學Vlog”獎項。

  (具體的參加方式如下)

  小小講解員,講好紅色故事

  為吸引廣大青少年了解紅色故事、傳播紅色精神,越秀區自2019年期面向全區中小學生組建了“新時代越秀少年紅色史跡講解隊”,目前已吸納超1000名中小學生參加,成為全市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隊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構建了一道亮麗的紅色風景線。今年講解隊將繼續擴大規模,招收新的志願者隊員,繼續組織少先隊員、共青團員利用節假日到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廣州起義紀念館、廣州起義烈士陵園等紅色史跡點講述紅色故事。

  為了鼓勵青少年講好紅色故事,越秀區還組織編制《新時代榜樣故事集(粵語話本)》,作為全區粵語講古培訓班的教材,舉辦青少年“金牌紅色講解員”比賽、“學先鋒精神 講先鋒故事”——粵語講古等活動,遴選出優秀“小古王”,在紅色史跡開設粵語講古台,定期宣講紅色故事,引導青少年通過講解紅色人物、紅色史跡、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今年小小講解員們又多了一個“新伙伴”——1路公交,如今,它有了新名字——紅色公交,今年暑假期間逢周六日,小小講解員將與一汽集團的黨員、團員一起登上紅色公交,沿途為乘客講解紅色史跡故事,讓更多的市民群眾了解廣州的紅色文化。(中國日報廣東記者站)

   分享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