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建設“三個中心”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0年07月20日19:0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茂名7月20日電(李語、鄭坤慧、朱煥)為爭取成為茂名市首批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縣區,當前,信宜市正全力打造“三個中心”(整合提升“綜治中心”、建設“社會風險防控中心”和“司法惠民服務中心)工作體系,以點帶面構建“現代化大綜治”網絡,提升社會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據了解,建設“三個中心”工作體系是信宜市大膽創新的一項重要舉措,是預防和化解矛盾、提升社會防控能力,讓人民群眾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一項民心工程。為全力推進“三個中心”建設,信宜市落實專項資金1000萬元,其中500萬元作為專項建設資金,另外500萬元作為對鎮街平安建設考核獎勵經費。

  信宜市將建設“三個中心”示范點落子水口鎮。水口鎮作為首個建設試點鄉鎮,積極探索“多元共治”新機制,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鎮長、分管政法工作副書記、派出所所長為副組長的領導機構,強化黨委統籌協調指揮。

  同時,水口鎮累計投入50多萬元,規范化建設綜治中心、社會風險防控中心、司法惠民服務中心功能室,制定“統一受理,歸口分流,依法辦理、限期辦結”的處置工作機制,司法、公安、林業、自然資源等站所按照綜治中心分流任務,參與矛盾糾紛調處工作。

  水口鎮黨委副書記梁進發介紹,該鎮通過建成建好“三個中心”,形成排查化解矛盾、防范處置社會風險的強大合力。並依托社會風險防控中心,建立健全矛盾糾紛信息化平台,完善平安鄉村視頻監控工程,在居民聚集區、學校、重點部位、重點路段安裝區域電子監控600多個、一鍵報警裝置6個。今年來,該鎮的“中心平台”現場接待群眾反映問題約100個,解決問題90多個。

  “書記,也幫我家裝一個攝像頭咯,鄰居裝了,我也不能落后。”自從平安鄉村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雪亮工程)以來,水口鎮嶺上村的村民都主動要求安裝攝像頭並入村、鎮級視頻監控平台。

  信宜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盧盛東介紹,全市所有鎮街的“三個中心”和平安鄉村視頻監控建設,都將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設任務。目前,全市19個鎮(街道)安裝平安鄉村視頻監控點3900個,群眾自發安裝電信視頻監控已經超過13000個。

  值得一提的是,信宜外出務工經商群體達50多萬人。為充分利用好這一“資源”助推社會治理,目前該市正進一步組織調查摸底,著手建立鄉賢數據信息庫,並廣泛做好外出鄉賢的宣傳發動,通過培育和發展鄉村振興外出鄉賢聯誼會為載體和切入點,構建外出務工經商群體工作體系,推動“反哺工程”,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