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舉行“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

2020年07月19日10: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在粵台胞台企融入共同家園

  “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上,各界人士共話繼承和發揚中山精神。南方日報記者 葉志文 攝

  7月18日,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迎來“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和“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就中山思想與民族精神、孫中山文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山精神與兩岸青年等議題進行交流研討。

  “對於孫中山先生的崇敬,是把祖國大陸和台灣聯系在一起的精神紐帶。”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出。“面對台海地區的復雜嚴峻局勢,重溫中山精神不僅有助於我們看清歷史大勢,認清民進黨當局‘台獨’逆流的困局,更能夠讓我們堅定實現祖國統一必要性和必然性的信心,更深刻理解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辯証關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如是說。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通過繼承和弘揚孫中山的愛國精神,持續推動兩岸經貿與人文交流合作走向深入,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理應成為海峽兩岸的共同價值所在。

  做大灣區建設參與者貢獻者

  “作為扎根投資中山22年的老台商,我見証了這裡的發展。”中山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陳世岳分享了他在廣東投資創業的心得。“我們台商一路走來,都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后,始終保持著‘愛拼才會贏’的精神。”他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在粵台商主動調整發展方向,努力穩住生產經營,在危機變局中尋求新商機。

  “大家都很樂意繼續扎根中山,在偉人故裡、灣區熱土上做好事業。”陳世岳認為,大陸密集出台、落實了一系列惠台政策舉措,分享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顯著提振了台商台企扎根發展的信心。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在粵台胞積極參與抗疫,台胞台企也在各項暖企安商政策扶持下紛紛復工復產,粵台民間交流不斷,廣東吸引台胞台企的磁力不斷增強,在粵台胞進一步融入了共同家園。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全國最活躍的地區和重要增長極之一。隨著發展規劃的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必將成長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一流灣區,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在聆聽廣東省大灣區辦有關負責人的推介演講后,李政宏呼吁:“我們台商要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發揮優勢,做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攜手搭建互利共贏的平台,為兩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去年我來到大灣區,看到眼前的景象,孫中山先生的‘實業計劃’等主張內容不但在腦海中浮現,更在眼中呈現,那種感動難以言喻。”台灣時政評論員、親民黨黨務顧問黎建南回憶道。

  新冠肺炎疫情后,兩岸經濟關系走勢將如何?在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看來,盡管有諸多復雜的不確定因素,但兩岸經濟關系發展至今,能夠取得輝煌成就,是經過了長期腳踏實地的努力。當前,兩岸間的產業鏈供應鏈仍然穩固,互利合作的格局沒有改變。

  “台灣和廣東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經濟聯系緊密、歷史淵源深厚。”郁慕明期待粵台兩地持續拓展經貿、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領域的互惠合作,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大交流局面。

  維護國家統一是中山精神重要內核

  中山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李吉奎一直關注孫中山研究的現實意義。“孫中山思想具有現實意義的有不少,首先要數‘振興中華’理念。另外,孫中山先生的‘天下為公’‘博愛’‘公仆’等思想,以及實業計劃,至今仍不失真知灼見。”他指出,孫中山先生是國家統一的堅決倡導者和支持者,捍衛國家統一是孫中山思想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鵬認為,中山精神在本質上是愛國精神,維護國家統一和追求民族振興是中山精神中相互聯系的兩個內核。“新時代背景下中山精神的具體體現,就是在推進國家統一的過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通過挖掘和發揚中山精神,將有助於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他說。

  當前,中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正值我們追求國家統一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在李鵬看來,回顧近代歷史,重溫中山精神,有助於我們從全民族的高度,站在歷史的潮流中看待國家統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把握大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對兩岸必然統一的信心,推動大陸自身的發展進步,採取正確措施做好對台工作,為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孫中山先生的偉大,不僅在於領導人民推翻帝制,還在於辛亥革命之后堅決反對軍閥分裂割據,堅定維護國家完整統一。”孫亞夫指出,中山先生維護國家統一的思想和實踐,是中山精神具有現實意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從民族意志、政策主張、力量對比,還是從民族復興進程來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必然戰勝圖謀分裂國家,統一必然勝利,分裂必然失敗。”他說。

  “孫中山先生的眼光與思維超越了當時一時、一地的問題,具有前瞻性與全面性,因此能夠歷久而彌新,至今仍是海峽兩岸一致推崇的偉人。”黎建南如是說。

  黎建南認為,孫中山先生尤其最令人感佩的是,他在國家處境最艱困、國勢最衰弱時,仍一再提醒國人,應善盡對世界的“大責任”。“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許多全球性問題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民族所能獨立解決的,而有賴全面性的國際合作。早在百年前,中山先生就認識到這一點了。”黎建南說。

  ■鏈接

  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發布《共同倡議書》

  兩岸人士呼吁合作 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18日下午,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發布了《共同倡議書》。與會兩岸人士呼吁合作共建大美灣區,堅決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根據《共同倡議書》,廣東將持續推進《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關於促進粵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粵台48條”)、《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助力台企11條”)等惠台利民政策舉措的落實落細,攜手台商參與“新基建”,全面開展“惠台暖企”行動,為台商台胞投資興業、工作生活創造良好環境。

  《共同倡議書》還指出,“復興中華、統一中國”是孫中山先生畢生的追求。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兩岸同胞應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拒絕外部勢力干涉,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記者 龔春輝 羅麗娟 廖冰瑩 實習生 王一葦)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