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19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結果出爐 

2020年07月14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9地市46部門等 獲評“優秀”

  近日,廣東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下稱“領導小組”)對2019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工作情況進行了通報。考核結果顯示,今年考核成績比2018年度明顯提升,所考核市縣和成員單位(含牽頭部門、參與部門)綜合評價均達“良好”及以上等次。21個地級以上市中,19個地市的綜合評價等次為“優秀”,2個地市的綜合評價等次為“良好”﹔31個省牽頭部門,綜合評價等次均為“優秀”﹔31個參與部門中,15個“優秀”、16個“良好”。

  14個單位部門獲通報表揚

  2019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是廣東省第二次組織實施考核工作。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我省的考核工作經驗得到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的充分肯定,並在全國推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工作,省領導多次強調要在去年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考核方法,明確考核導向,突出推動鄉村振興“三年取得重大進展”硬任務落實,認真組織考核工作,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發揮好考核指揮棒的作用。

  按照《廣東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工作辦法》《2019年度廣東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工作方案》要求,今年1月至6月,領導小組組織對全省各地和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2019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情況進行了考核。

  21個地級以上市考核中,廣州、汕尾、江門、清遠分列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片區第1名,中山、惠州、陽江、河源分列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片區倒數第1名。

  今年還抽查考核了45個縣(市、區、鎮街)。考核結果顯示,19個縣(市、區、鎮街),綜合評價等次為“優秀”,26個縣(市、區、鎮街),綜合評價等次為“良好”。廣州增城區、汕頭濠江區、江門江海區、清遠陽山縣分列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片區第1名,中山神灣鎮、惠州惠城區、雲浮雲安區、河源連平縣分列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片區倒數第1名。

  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對地市列各片區第1名的廣州市、汕尾市、江門市、清遠市,縣(市、區、鎮街)列各片區第1名的廣州增城區、汕頭濠江區、江門江海區、清遠陽山縣,對牽頭部門列前3名的省委組織部、省農業農村廳、省紀委監委機關和參與部門列前3名的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給予通報表揚。

  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考核工作主要有幾個特點:一是覆蓋面廣。在去年考核21個地市、62個成員單位全覆蓋的基礎上,新增對45個縣(市、區、鎮街)抽查考核,評估到鎮村。二是實行差異化考核。實行市縣分片區、部門分類型差異化考核,採取不同的考核指標體系和評價辦法,使考核更加符合實際工作。三是防止處處留痕。第三方評估不要求現場翻箱倒櫃查看統計台賬、不要求考核對象填表報數,注重以結果說話。四是避免重復考核。考核評分直接運用或參考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脫貧攻堅、四好農村路等專項考核或評估結果,不需重復考核。五是力求客觀公正。考核工作始終堅持時間服從質量,嚴格按照考核辦法、方案的要求,嚴格程序步驟、嚴格內容環節,力爭做到不偏不倚。省委農辦會同省統計局,採取牽頭部門自查、隨機抽查和重點調查等辦法,審核部門和市縣上報的指標數據,遏制弄虛作假。

  同時,省委農辦會同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委組織部共同對考核對象的日常工作情況開展評分。

  鎮村干部群眾滿意度達85%

  通報情況還顯示,總體看,2019年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三年取得重大進展”硬任務進展順利,干部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第三方評估顯示,鎮村干部群眾的滿意度達85%。如市縣各級持續加大投入,去年可統籌涉農資金能力上升35倍,達到133億元。

  此外,全省自然村基本完成基礎整治任務,無害化衛生戶廁基本普及,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收運處置體系基本全域覆蓋,建成了一批生態宜居美麗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有了明顯改善。

  2019年,全省基本實現通行政村道路硬底化,70%以上的自然村以及90%的省定貧困村自然村實現集中供水,100%的行政村覆蓋4G網絡﹔全省有勞動能力相對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331元,相對貧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6元,分別同比增長21%、11%,高於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盡管如此,從考核工作情況看,當前我省鄉村振興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困難,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徹底、鄉村建設發展用地普遍不足、產業帶農增收機制有待完善等。

  為此,通報提出,要全力推進硬任務落實見效,加快點狀用地政策落地,著力解決設施農業用地和鄉村建設用地指標稀缺或者指標無法使用難題,推進龍頭企業、現代農業產業園、合作社帶動農戶和集體增收。要進一步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研究創新財政投入方式。開展督查巡查,嚴格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落實。(記者/黃進)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