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亞青會主場館最大跨度拱桁架啟動吊裝

2020年07月13日17:01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最大跨度拱桁架啟動吊裝

亞青會體育場最長最重鋼結構管件起吊。

  7月12日,2021年汕頭亞青會主場館鋼結構施工迎來了最具挑戰性、難度最大的一榀主拱吊裝——這是體育場跨度最大的一榀拱桁架,整體長120米,重量接近1000噸,需分9榀進行吊裝,為下來“飛舞的浪花”流線造型屋面提供主要支撐。

  2021年亞青會主場館項目建設內容包含一座2.2萬座的體育場、一座8000座位的體育館、會議中心、訓練場和室外大平台以及室外附屬配套工程等。主場館從5月中旬進入鋼結構主體施工,採用“倒三角桁架+拱桁架”組合的形式進行吊裝。

  7月12日,記者在亞青會主場館施工現場看到,經過2個月的鋼結構施工,整個場館又呈現出一種新的面貌,鋼結構初具規模。在體育場B區,一榀巨型的拱桁架已拼裝焊接好,10幾名工人正在拱桁架上安裝安全兜網,一台350噸履帶起重機在旁待命。

  “即將要吊裝的是主拱的首節段,這一榀淨高18米,體積約5200立方米,重量72噸。”中建八局亞青會體育場館項目工程部經理關海龍告訴記者,體育場鋼結構的施工已進入主拱吊裝階段,這一節主拱也是場館跨度最大的一榀拱桁架,長達120米,分為9榀,分批次進行吊裝。“每榀從定點放線、地面胎架拼裝到桁架鋼轉運至現場拼接、焊接,再到吊裝、校正、固定、焊接,至少需要5天日夜不停地施工。”

  上午11時,現場各項施工已准備就緒,履帶起重機緩緩地將主拱首節段吊起﹔經過連續10小時緊張有序的作業,晚上9時許,首節段成功吊裝到30多米高的指定作業位置。

  據介紹,作為“飛舞的浪花”造型的主要支撐點,該拱桁架是整個施工過程中是最具危險性和挑戰性的。為確保場館能夠如期交付,項目部通過“兩班倒”的模式進行不間斷的鋼結構施工,鋼結構吊裝已累計完成40%,預計8月份實現鋼結構主體封頂,接著進行金屬屋面和室內精裝修工作,為場館披上“新衣”。(記者 蔡曉丹 陳史)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