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抗疫經驗再受國際肯定

2020年07月13日16:36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抗疫經驗 再受國際肯定

  沒有封城,一座擁有2200萬人口的特大城市是如何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的廣泛傳播?7月11日,國際知名的斯普林格出版集團旗下《Infectious Disease of Poverty》雜志發表由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鐵建與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鄒華春教授、舒躍龍教授聯合撰寫的文章《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廣泛社區傳播的成功范例:深圳是如何做到的》,深圳的抗疫經驗再次被國際肯定。

  作為通訊作者,馮鐵建告訴記者,據深圳市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估計,1月23日武漢封城前的四周內,有超過100萬人在深圳和湖北之間流動,當時預測,深圳市出現大量的新冠肺炎病例潛在風險巨大。但截至3月31日,深圳市僅有45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有376例(83%)為深圳以外地區感染,僅75例為深圳市感染,流行病學調查分析結果顯示,所有感染者均非在深圳市內社區傳播所致。

  經過分析,文章提出,2003年SARS暴發之后,深圳市衛生部門建立了一個快速反應系統,用於監測和應對新發和突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中包括不明原因的肺炎(PUC)。該系統包括“五早行動”(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和早治療)和“四集中”(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患者和集中治療)。該系統也促使深圳在全國最先發現新冠肺炎人傳人証據。(記者 鄭健陽)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