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結束“外援荒”!

2020年07月13日11:1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超結束“外援荒”!

  7月12日,廣州恆大最后一名歸隊的外援塔利斯卡已解除健康服務管理、重慶當代5名外援居然同一航班集體返回中國……在距離新賽季開鑼僅有12天時間之際,原本困擾中超的一場“外援荒”危機基本化解。對這個嚴重縮水的賽季來說,中超的精彩程度和商業價值還剩多少,很大程度上還是要仰仗外援的發揮。

  外援新政催生各隊神運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各國出入境管制的影響,截至6月底,中超16隊共有近30名外援和外教還未歸位,其中重慶當代5名外援無一人返回,天津泰達和江蘇蘇寧還面臨無主教練的尷尬。

  中國足協於7月1日公布新賽季中超於7月25日開鑼。隨后在上海會議上,進一步公布了中超第一階段長達66天的賽期,而且考慮到各隊外援回歸情況的參差不齊,從公平角度考慮出台了“外援均衡政策”。

  這個新政主要分三種情況:一方沒有外援的話,對方同時在場上的外援隻能上2個(其他外援可以替補)﹔一方隻有1個外援的話,對方同時在場上的外援隻能上3個(其他外援可以替補)﹔一方外援不止1個的話,對方仍舊執行“報5上4”的既定規則。同時,中國足協還明確了升降級制度維持,只是把2個降級名額減少為1.5個。

  在中國足協的新政下,各中超俱樂部都意識到今年比賽難度大、競爭殘酷。如果在第一階段賽事因為外援劣勢而導致成績不佳,很有可能就會掉入降級區。

  為此,各俱樂部在進入7月以來啟動了召回外援的緊急工作,他們大部分都通過俱樂部的母公司聯系當地外事部門,協助外援辦理特殊入境簽証。如果外援不能在7月10日前回到球隊,那麼算上健康服務管理期的14天,就意味著肯定無法趕上中超新賽季揭幕戰。

  僅剩8名外援尚未返回國內

  今年7月初,中超僅僅隻有6家俱樂部的外援是全部回歸球隊的。但在過去短短不到半個月時間裡,中超各俱樂部已經火速通過各種辦法,運作了超過20名外援返回中國。

  最神奇的莫過於重慶當代,此前他們5名外援遲遲無法歸來,但昨天他們已經在俱樂部操辦下集體乘坐同一班飛機返回中國了。而諸如山東魯能的佩萊、江蘇蘇寧的特謝拉等大牌外援也已經回國處於健康服務管理期。今年在外援引進上手筆最大的深圳佳兆業,目前6名外援都全部歸來,他們面臨的居然是要“6選5”的幸福煩惱。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超16隊僅有河南建業的巴索戈,廣州富力的薩巴、托西奇,河北華夏幸福的保利尼奧、梅米舍維奇、卡埃比,青島黃海的米納拉、克萊奧這4家俱樂部的8名外援尚未回歸,其他12家中超俱樂部的注冊外援全部回歸球隊。當然,這些尚未回歸的外援都能在中超開賽前趕回國內,例如薩巴和托西奇已經確認了在7月14日和17日返回廣州。

  如此,中超在7月25日的揭幕戰恐怕隻會有不到15名外援缺席,觸及使用“外援均衡政策”的俱樂部隻有區區兩三家。

  9月FIFA比賽日影響中超

  當然,雖然各中超俱樂部未來不會面臨“全華班”的窘況,但各隊外援、外教歸隊時間的早晚,也在客觀上直接影響了各隊的備戰質量。

  就以恆大為例,去年“保塔組合”因為過去三個月缺席恆大集訓,恆大在各種熱身賽中都顯得統治力不足。如今保利尼奧已在熱身賽、塔利斯卡也已解除健康服務管理,他們兩人重新聯袂會對恆大進攻端帶來什麼變化值得期待。不過,卡納瓦羅也在之前採訪中為球迷打了一支“預防針”,他說:“塔裡斯卡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正常訓練了,說不定他狀態漸佳的時候,第一階段比賽已結束了!”

  另外,各隊今年都引進了不少新外援,他們到隊的時間太晚必然影響與全隊之間的磨合。這個問題尤其值得今年大撒金錢的深足注意,畢竟他們今年的陣容與去年相比可以說截然不同。另外,由於各俱樂部依然要依賴陣中的外援,因此對外援實施大幅度的降薪並不現實。可以說,對外援的管理將進一步考驗各中超俱樂部今年的運作能力。

  根據中國足協的轉會政策,今年的“夏窗”將延期到9月1日開放。如果各隊到8月底的比賽中發現哪些外援不給力,還可以在9月進行更換,單隊全年注冊不超過7人次就可。另外還要注意的是,隨著歐洲足壇的復蘇,9月的國際足聯比賽日在歐洲可能要重啟。從目前中超各隊外援來看,來自歐洲的扎哈維、阿瑙托維奇、沙拉維、拉爾森等人都大概率會被召回各自的國家隊比賽。一旦出現這個問題,中國足協是否應該啟動一些新的外援使用條例來保証比賽的公平呢?(記者 張喆)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