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主題電影《中國醫生》即將拍攝

2020年07月13日11:1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鐘南山:人永遠比病毒聰明

  7月10日上午,鐘南山院士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會見中國影協副主席、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著名導演劉偉強等一行,就抗疫主題電影《中國醫生》(暫定名)的拍攝制作進行座談交流。

  會上,於冬董事長通報了有關電影工作情況,指出博納廣東將落戶廣州南沙,未來將圍繞主旋律打造系列電影精品。即將拍攝的抗疫主題電影《中國醫生》,將聚焦以鐘南山院士為代表的這一批醫生群像,彰顯中國抗疫精神。鐘南山分享了當前國際疫情防控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對《中國醫生》電影制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現在需要一些方法

  提升士氣、疏導心理

  “我相信人永遠比病毒聰明。”鐘南山表示,如今現代社會有發達的醫療科技和社會管理措施,再加上現在全世界的醫務人員、甚至老百姓都對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了基本常識,人們不會再像以前那麼被動。鐘南山還表示,接下來要注意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研究全世界怎麼加強合作,二是注重對人們心靈的撫慰。

  在談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形勢時,鐘南山表示,他最近與一些國外醫療界的朋友交流時,經常能感受到他們心中的壓力。“國際疫情依然沒有得到有效緩解,這對人心理的影響要大過對身體的影響。我們現在需要一個提升士氣的辦法,或者說心理疏導的辦法。”鐘南山院士說。

  希望多採訪一線醫務人員

  期待影片能引起國外共鳴

  鐘南山表示,很期待《中國醫生》這部純粹抗疫主題的電影,用講故事的方法引導、鼓舞大家。他對電影的制作提出了一些自己想法和意見。“希望你們不僅要走訪一些出頭露面比較多的專家,還要更多地採訪在一線埋頭苦干的醫務人員,他們是大多數。”他表示,他之前看過《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那種以普通人視角講述大格局故事的方法就很好。

  “現在國外的朋友對中國還是有一些誤解。”在談到影片的傳播時,鐘南山表示,希望電影能從人性的角度打動國外觀眾:“我相信慢慢會有一個認識的過程。這部電影除了在中國能夠放映以外,最好也能在國外放映,要用國內外觀眾都能理解的方式,用真正的人文精神打動觀眾。”

  鐘南山還深情回憶了上個世紀80年代的影片《人到中年》,“到現在為止,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對改革開放后印象最深的電影還是《人到中年》。當時我國外的醫生朋友們都看得哭了。如果《中國醫生》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那就很了不起了。”他表示,假設這部電影能引起國外觀眾的共鳴,那就是非常成功的。(記者方晴)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