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風情讓台山市五豐村色彩斑斕

2020年07月13日10:56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鄉村旅游勢頭正盛 三產融合“小步快跑” 歸僑文化永不落幕 東南亞風情讓五豐村色彩斑斕

  美麗的五豐村,向游人敞開懷抱。

  五豐村是1963年始建的東南亞撤僑安置村,地處台山市西南,東接雞籠山、南臨南海,是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海,記得住鄉愁的地方。目前居住著印尼、越南、緬甸等東南亞13個國家和地區的歸僑。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五豐村的文化、飲食、建筑等方面獨具異國風情。

  難能可貴的是,五豐村至今仍完好保存海僑風韻,隨處可見越南粽、印尼咖喱等異國風味美食,香茅、斑斕等東南亞特色香料植物。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號角,五豐村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興旺為導向,完善雨污分離系統、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建地標廣場、東南亞美食街、東南亞風情園及表演館等設施,同時推動農業由增產轉向提質,做到品種特色化、基地規模化、生產標准化,點亮濱海農旅名片。

  “著墨”鄉村旅游

  如今的五豐村,分外優美恬靜。芳草爛漫,鳥語花香,各色牆繪打造繽紛“打卡點”、熒光車道線、彩虹人行道,還有詳細的路標指示牌、充裕的停車位、鄉村旅游驛站……

  村民陸清桃坦言,五豐村短短數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整潔美麗的村容村貌,完善的旅游基礎設施,不僅讓村民過上了愜意的新生活,還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來觀光。

  “歡迎來玩。”早上9時許,五豐村商業街已有游客涌入,街邊一家小食店的老板阿杰迎來送往,十分忙碌。

  阿杰是土生土長的五豐人,年輕時曾出國打拼十余年。“去年才回到村裡開了這家店。”他說,以前村裡沒發展機會,回來也不知道干什麼。“2019年,村干部聯系我,說村裡發展旅游業,搞了商業街,問我願不願意回來創業,當即就答應了。”

  阿杰在商業街開了一家店,主營東南亞特色小吃。“一到節假日游客很多,一天接待上百人,店裡平時會雇5個服務員,節假日會增加到10人。”

  搭上鄉村旅游的“快車”,鄉親們也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現在五豐村鄉村旅游勢頭正盛,我自己也在村裡搞起了民宿,現在旅館每天預訂房間至少8—10間,一年下來總收入差不多25萬元。”五豐村村民唐木寶說。

  五豐村駐村第一書記陳金燦介紹,目前五豐村正積極發展特色民宿產業,融入風光、產業、文化等元素,同時充分利用村內“一河兩岸”資源,建成五豐碼頭、花田碼頭等親水平台,建設鄉村振興廣場,增加綠化節點工程,成為帶動村民致富、推動鄉村旅游的又一亮點。

  推動“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煙火氣息日漸濃厚的民宿經濟有效帶動了周邊村民發展餐飲和特色農產品生產銷售,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實現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創業。除了“著墨”鄉村旅游,五豐村還積極推動“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朝著三產融合的發展目標“小步快跑”。

  兩年前,“海水稻之父”陳日勝教授來到五豐村所處的海宴華僑農場,利用大片鹽鹼地資源,結合墾造水田項目,打造海水稻產、學、研基地,全力推進海水稻現代產業園建設。“除了研究喝‘海水’的稻谷外,我們還推行無人機條播技術、稻蝦共生模式,去年畝產量達到了450多公斤,已經逐步成熟。”陳日勝透露,今年早稻種植了近4500畝,未來將逐步向五豐村村民推廣,帶動村民致富。

  除了把大片鹽鹼地轉化為“大糧倉”外,五豐村還成功引進農藝農業有限公司,開展粵港澳大灣區供港蔬菜基地建設,重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供港菜心、芥藍等綠色有機品牌。並積極探索“種植育苗、生態觀光、科普教育”等建設內容,打造現代農業+旅游+科普的多功能農業觀光休閑度假旅游勝地。

  同時,五豐村大力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打造“網紅經濟”,開設扶貧電商直播間,打通線上渠道。今年以來,為23名村民及貧困戶提供培訓機會,帶動26人參加直播營銷,銷售超2000單,金額約10萬元。

  陳金燦表示,近年來五豐村通過調整優化產業布局,推動農業由增產轉向提質,做到品種特色化、基地規模化、生產標准化,通過提質提升產業水平和經濟收益,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8年的175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000元,年增長20%。

  向游客展示東南亞文化

  一進五豐村,映入眼帘的是“東南亞風情村”地標性建筑,四周的浮雕刻著多個東南亞國家的文字。背后不遠處,是全國84家華僑農場中設立的唯一一座歸僑博物館——台山歸僑博物館。

  許慧凌是博物館的創始人之一,是一名印尼歸僑二代。“上世紀70年代,父輩從印尼回國,在五豐村扎根,這裡是生我養我的土地。大學畢業后,就一直想回來發展,礙於家鄉的條件,想法被擱置。”近些年,五豐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許慧凌驚訝地發現,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受此啟迪,我就和朋友一起,建了這座博物館,收集一些老物件,把長輩的記憶留下來,免費開放,把鄉村的記憶講給后代聽。”

  沿著村間小道走到西北邊,是在建的東南亞風情園及表演館。“自第一代歸僑開始,東南亞人民能歌善舞的才藝就一直在五豐村延續。”陳金燦介紹道。為了傳承當地特色文化,五豐村專門成立歸僑文藝表演隊,向游客展示東南亞文化。“新建的東南亞風情園有400平方米大,到時可以欣賞到身穿傳統服飾的青年跳東南亞舞蹈,很有異國風情。”陳金燦說。

  幾十年來,五豐村居民一直保留東南亞的多元文化和生活風俗。在村口主干道右側的東南亞美食街,可以品嘗到原汁原味的東南亞美食,如越南春卷、千層糕點、印尼咖喱等﹔還可以購買到特色東南亞民族服飾和工藝品。而在五豐村的房前屋后,隨處可見咖啡、檳榔、椰樹、芒果等亞熱帶水果,還有薄荷、香茅、九層塔、斑斕等富有東南亞特色的香料植物。

  從前至今,直達未來,生機蓬勃的鄉村振興與永不落幕的歸僑文化互相碰撞,愈發精彩的小康故事在五豐時刻上演。(文/圖 記者 畢鬆杰 通訊員 周勉)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