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校8個學科新晉全球前1%

2020年07月12日07:0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高校8個學科新晉全球前1%

  近日,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公布了從2010年1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的最新統計數據。廣東高校學科建設取得新突破,8所高校有學科新晉全球排名前1%,廣東海洋大學首次成為擁有全球排名前1%學科的高校。這些成績的取得,與近年來廣東省大力推進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密不可分,相關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從新增情況來看,全國高校共有4個學科新晉全球排名前1‰學科,42個學科新晉全球排名前1%,均無高校學科退出。其中,廣東8所高校有學科新晉全球排名前1%,包括汕頭大學的工程科學、華南師范大學的環境/生態學、暨南大學的一般社會科學、廣州大學的化學、廣東海洋大學的植物與動物科學、廣州醫科大學的免疫學、南方醫科大學的免疫學、廣東醫科大學的藥理學與毒理學。

  從總體情況來看,全國304所有學科進入全球排名前1%的高校中,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榜學科數量位居第一,全球排名67位﹔清華大學上榜學科數量位居第二,全球排名75位﹔北京大學上榜學科數量位居第三,全球排名79位。在進步較快的高校中,來自廣東的深圳大學、廣州醫科大學、廣州大學增幅居前,體現了廣東高校發展的強大后勁。

  記者了解到,ESI收錄了全球12000多種學術期刊上近十年發表的論文和被引數據,具有廣泛代表性,一直以來被國際上用作評價一所高校(機構)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標。由於這次數據公布恰逢高考,對於剛剛結束高考的考生來說,ESI數據是填報志願選擇學校和專業的很好參考。(記者/杜瑋淦)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