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灣“超級校園”驚艷亮相

2020年07月11日07:3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超級校園”驚艷亮相

  中央綠軸北段生態森林公園效果圖。

  中央綠軸中段車站廣場效果圖。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以下簡稱“深超總”)中央綠軸與片區景觀系統設計評審會近日成功舉辦。評審委員會通過聽取設計機構匯報、答疑及討論,逐輪投票選出3個優勝方案。經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開發建設指揮部審議,TLS景觀設計事務所 + AZPML建筑設計事務所的“超級校園”方案為第一名中標方案。

  記者了解到,第一名中標方案“超級校園”,其設計理念繼承深圳開放、學習、協作與創新的城市氣質,構筑了創新學習型群體和生態適應性景觀開放互聯的全球灣區新總部景觀模式——超級校園模式。

  “超級校園”將連接豐富的自然生態系統要素、自然教育活動,連接創新學習型群體、全球引領企業、多樣的文化創意活動、教育和交流。建立交織的文化、生態網絡,創造出中央綠軸內在的互動與連接矩陣。

  方案的北段為生態森林公園,它模擬深圳的山地森林生境,營造大灣區山地森林的典型生境群落,在城市中心營造出自然教育與沉浸式學習的環境,設置生態教室、植物溫室等,形成戶外自然科普中心和自然主題為主的藝術花園。

  方案的中段為車站廣場,“水晶山丘”屋面覆蓋著地下車站樞紐大廳,同時也在地面創造出造型獨特的城市地標。光影和夜景效果與交叉的藍花楹大道配合,打造一個極具設計感的交通集散空間。地下共享大廳、地下森林與地面廣場、周邊建筑建立視覺聯系,成為中央綠軸美景的一部分。

  方案的南段為演繹與藝術公園區,是藝術表演群體和愛好者們交流、練習、表現和欣賞的區域。它通過公共藝術裝置布設、文化藝術活動策劃、點綴以特色景觀構筑物,將文化氛圍功能延伸入中央綠軸,為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賦予濃郁的生態文創藝術特質。

  深超總位於深圳市域核心地段,致力於構建集全球總部聚集區、都會文化高地、國際交流中心、世界級濱海客廳為一體的未來城市典范。深超總城市設計的片區空間結構為“一心雙核,十字生境”。中央綠軸是“超級十字”中的南北軸線,是連接山海的超級生態系統、都市濱海生活熱點、人文生活魅力舞台。隨著濱海大道深超總段下沉工程建設,未來深超總紅線內景觀將與深圳灣公園無縫銜接,共同構成南北貫通的中央綠軸體系。

  2019年11月,深超總開發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啟動了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中央綠軸與片區景觀系統設計國際咨詢,共有40家設計團隊(含聯合體)報名參加。經遴選,8家設計團隊入圍方案設計。(記者 竇延文 通訊員 袁冰)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