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結直腸癌收好這16字箴言

2020年07月08日09: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防結直腸癌 收好這16字箴言

  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在廣東,結直腸癌是發病率排在第二位的腫瘤。結直腸癌的發生跟什麼有關?如何預防結直腸癌……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胃腸外科專家曹杰教授送給大家16字箴言:“規律生活,健康飲食,定期體檢,經常運動”,他同時提醒,對於結直腸癌來說,早診早治至關重要,建議40歲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腸鏡,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應該提前到30歲做腸鏡。

  結直腸癌

  主要跟這些因素有關

  曹杰介紹,結直腸癌的發生跟飲食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三高飲食習慣是誘發結直腸癌的重要因素。“雖然廣東的飲食相對比較清淡,但最近這幾年,不少年輕人的飲食有些偏西化,愛吃奶油蛋糕、甜品之類的﹔還有一些廣東人喜歡吃煎炸、燒烤食物,如燒雞、燒鵝等,膽固醇都非常高。所以結直腸癌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曹杰介紹,臨床中,他接觸到的一個最年輕的患者隻有13歲。他來的時候一直說肚子疼,大便也帶血,胃腸鏡檢查顯示腸子裡有腫瘤。

  另外,腸道息肉是導致結直腸癌的直接因素。曹杰介紹,在統計該院腸鏡總例數時發現,約有15%~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息肉。約85%~90%的結直腸癌是由息肉轉變過來的,這個時間大約是5~15年。“所以,我建議發現息肉后,必須積極處理,不讓它有機會轉變成癌。”處理完息肉后,還要遵醫囑定期復查,一般前三年每年復查一次,三年以后可以每兩年復查一次,六年以后則可以五年復查一次。

  早發現晚發現

  預后大不同

  曹杰介紹,早發現早診斷對結直腸癌非常重要,早發現跟晚發現,預后是完全不同的。晚期結直腸癌,5年生存率大概隻有5.7%左右,非常低,而如果早期發現,5年生存率大於95%。“我建議40歲以上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做腸鏡,如果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可以提前到30歲。”他介紹,還有一種情況需要特別注意,那就是如果大便長期帶血,很多人以為是痔瘡,此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做腸鏡排查。

  做無痛腸鏡

  不會變傻變痴呆

  一提起腸鏡,很多人都覺得很痛苦,心裡不由打起了退堂鼓。對此,曹杰表示,其實腸鏡的痛苦是可以忍受的,實在怕痛的可以選擇無痛腸鏡,普通腸鏡的費用大概350元左右,無痛腸鏡(局麻和全麻)費用在560~800元左右。有些患者擔心做無痛腸鏡打麻藥會有后遺症,比如變傻變痴呆等,對此,曹杰表示,這種情況一般不會發生,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超過一定年齡的老人,或者基礎疾病比較多的人、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有血液病的病人等,做全麻時必須要經過麻醉科醫生評估。

  預防:

  記住這16字箴言

  曹杰介紹,目前,結直腸癌的治療效果在所有腫瘤裡面算是比較好的。首先,早中期的癌症,手術可以解決很大問題,目前很多患者可以採用微創手術,有的甚至可以直接用達芬奇機器人來做手術。其次,化療、放療也相對比較敏感,另外,還有一部分患者靶向治療的效果也很不錯,所以整個結直腸癌的預后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進步,很多患者能夠長期存活。

  如何預防結直腸癌?曹杰總結了16字箴言:規律生活,健康飲食,定期體檢,經常運動。具體來說,就是一定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飲食均衡,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和蔬菜等,盡量少吃三高食品。還要避免抽煙喝酒。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保持大便通暢。曹杰介紹,大便在直腸裡存留太長時間,腸道會吸收一些毒素,甚至對腸黏膜造成一定的損傷,所以大便一定要有規律。“另外,上廁所時不要拿著手機,這是個非常糟糕的習慣。”曹杰說。(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魏星)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