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深化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

2020年07月07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圳將試點企業除名制

  近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廣東省深化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完善企業注銷退出制度、加強行政程序與司法程序銜接、完善國有企業退出機制、做好市場主體退出預警及風險防控4個方面提出改革措施,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激發市場主體競爭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企業注銷網上“一門通辦”

  針對企業注銷流程繁、手續多等問題,《實施方案》提出簡化企業普通注銷程序。市場主體可以依托企業注銷網上服務專區“一門通辦”,統一規范社保、市場監管、稅務、海關等相關單位的注銷流程、條件、時限以及材料規范,實現“一門受理、信息共享、並行辦理、全程監督”。

  對於“不願退”“退不出”的失聯“僵尸企業”,《實施方案》明確吊銷條件,規范操作程序,加快出清。根據《實施方案》,公司及個人獨資企業未依法報送年度報告、通過登記住所(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系,且最近6個月沒有納稅申報記錄或因沒有開展生產經營或者自行停業導致的經營收入為零的(已向稅務機關報告停業的除外)的,市場監管部門可以認定為屬於“成立后無正當理由超過6個月未開業,或者開業后自行停業連續6個月以上”之情形,依法吊銷營業執照。

  為加大支持國有“僵尸企業”退出力度,《實施方案》明確,將未換發“一照一碼”營業執照企業注銷時免於提交清稅証明的政策,由省屬國有“僵尸企業”擴展到我省所有的國有“僵尸企業”。同時,國有“僵尸企業”的股東為全民、集體所有制企業,且股東因注銷、被吊銷等原因無法簽署有關注銷登記文件,導致表決權達不到2/3以上的,可由該股東的主管部門(出資人)代表其履行股東權利。

  強化直接責任人信用約束

  在強化信用約束方面,《實施方案》提出,建立直接責任人員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增強清算義務人的積極性,解決企業應退“懶於退”的問題。公司被吊銷營業執照滿3年后,仍未成立清算組進行清算的,相關單位可以參照《關於印發〈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的通知》,對怠於履行清算義務的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或股東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等直接責任人員實施信用聯合懲戒。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方案》還探索在深圳試點開展企業除名制度,積極對接港澳規則,發揮深圳先行示范區作用。商事登記機關對符合一定條件的失聯企業或被吊銷營業執照的“僵尸企業”,在履行公告程序后,將其予以除名。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企業注銷中的痛點、堵點,強化企業退出的主體責任。同時,加強政府職能部門與司法部門聯動,暢通退出渠道,提高市場主體退出效率,為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焦點解答

  問:《實施方案》中,關於“加快失聯企業等吊銷出清”的措施是否會導致大量企業被吊銷?

  答:不會。有關企業被吊銷必須同時滿足3個條件:首先,公司及個人獨資企業未依法報送年度報告、通過登記住所(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系,且最近6個月沒有納稅申報記錄或因沒有開展生產經營或者自行停業導致的經營收入為零的(已向稅務機關報告停業的除外)。市場監管部門方可認定為屬於“成立后無正當理由超過6個月未開業,或者開業后自行停業連續6個月以上”之情形,啟動有關吊銷程序。

  其次,吊銷有嚴格的程序規定,必須做到事實清楚、証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序合法、處罰適當。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程序暫行規定》等規定,做好立案、調查、取証、審核、決定等工作。

  此外,《實施措施》設置了救濟條款,給予被吊銷企業陳訴申辯的機會。陳述申辯理由成立的,不予吊銷。當事人對吊銷決定不服,還可以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問:在“簡化企業普通注銷程序”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可以幫助企業暢通退出?

  答:目前,企業退出難,根本原因是清算(含清稅)難。部分企業反映稅務注銷程序比較復雜,耗時較長。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優化稅務注銷和企業注銷等環節。我們按照公平合理、兼顧效率的思路,平衡各方權益,既約束和引導企業履行繳稅義務,又要求稅務機關限期核查企業清繳稅收情況。

  稅務機關在收到企業申請后,未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核查並將結果告知企業的,企業作出相關承諾后辦理注銷手續,可免於提交清稅証明。同時,如果企業依此辦理注銷手續存在欠稅的,稅務機關仍可依法追繳稅款。

  《實施措施》借鑒國際通行做法,探索實行“承諾制”,強化企業和投資者的主體責任,政府部門各司其職,提高稅務注銷和企業注銷的工作效率,實現雙贏。這一做法保障了國家稅收,也充分體現發改財金〔2019〕1104號文的原則,防止因利益糾葛久拖不決導致多輸局面。(記者/王佳欣 通訊員/粵市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