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月1日起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

2020年07月06日16:43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9月1日起垃圾這樣扔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獲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獲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將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垃圾具體怎麼分類?記者梳理了幾點“操作指南”。

  深圳垃圾分類實行“四分法”。《條例》將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並創新了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制度。

  “這是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核心制度,採用定時分類收集的方式,逐步減少固定垃圾桶,推進垃圾不落地模式。”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市已先行開展家庭廚余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工作。《條例》適當增加投放時間段,建立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制度,並授權各區根據實際情況確定生活垃圾具體投放時間段。其中,家庭廚余垃圾每日投放時間段原則上不少於兩個。

  《條例》規定“住宅區居住樓層公共區域不得設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除符合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設備設置規范的收集容器外,住宅區公共區域(含地下公共空間)不得設置其他用於收集垃圾的容器。”目前各區正積極推進樓層撤桶工作。《條例》還規定“家庭廚余垃圾應當瀝除油水,在指定時間段投放至專用收集容器,使用一次性收納袋裝納的,應當將收納袋另行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條例》將每年11月8日深圳“光盤日”提升為垃圾減量日。(記者 陳小慧)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