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退役 20年20冠

2020年07月05日07: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林丹退役 20年, 20冠!

  7月4日中午,中國羽毛球男單名將林丹在微博宣布退役。“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林丹表示,體能和傷痛已經不允許自己與隊友並肩作戰,他希望今后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尋找新的“賽場”。在中國羽毛球隊的20年,林丹創下了20個世界冠軍頭銜的輝煌,是世界羽壇絕無僅有的雙圈“大滿貫”。中國羽協感謝林丹為國羽做出的貢獻,林丹的妻子謝杏芳,“一生的對手”李宗偉,男單后輩石宇奇、安賽龍等紛紛發表感言。隨著林丹退役,也意味著羽壇“四大天王”時代就此落幕。作為在世界羽壇創下前無古人佳績的羽壇傳奇,林丹退役之后的發展或許不只是局限在羽毛球領域。

  林丹20個世界冠軍一覽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單金牌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世錦賽男單冠軍2005年、2006年羽毛球世界杯男單冠軍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8年湯姆斯杯冠軍隊主力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5年蘇迪曼杯冠軍隊主力(楊敏 輯)

  決定 林丹放棄第五次沖擊奧運

  從2004年到2016年,林丹以國羽男單領軍人的身份一共參加了4屆奧運會。他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首輪出局,大熱倒灶。2008年,林丹在家門口的北京奧運會奪得男單金牌。2012年,林丹在倫敦奧運會歷史性地實現衛冕。在4年前的裡約奧運會,林丹止步男單半決賽。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林丹的目標是第5次參加奧運會。但隨著年齡的增大,他在世界羽壇的統治力已大不如前,逐漸退出了男單一流高手的行列。今年年初,面對激烈的隊內競爭,林丹要以國羽頭兩號主力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僅剩理論可能。加上東京奧運會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林丹要再戰奧運會變得很渺茫。

  早在三個月前東京奧運會確認延期之際,林丹退役的消息不脛而走。國羽教練組透露,林丹向隊伍請假三周回家探望妻兒。不過,之后林丹一直未有歸隊,並被球迷拍到在福建和湖南踢起了足球。直到昨天,一切塵埃落定,林丹宣布退役。林丹目前只是退出國家隊,他仍然是北京羽毛球隊隊員,明年是否代表該隊參加全運會,還要看屆時的競技狀態。

  對於林丹的決定,中國羽協表示理解,並感謝他為中國羽毛球隊做出的貢獻。中國羽協介紹,林丹確實已在日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報告,考慮到他的個人意願與他目前的實際狀況,國羽同意了他的退役申請。

  對手 “一生的對手”送上祝福

  在林丹的運動生涯中,有一個人的名字注定和他捆綁在一起,那就是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他們在過去10多年是世界羽壇最優秀的男單選手,曾展開過超過40次“林李大戰”,被稱為“一生的對手”。去年6月,李宗偉在馬來西亞含淚宣布退役。他在2018年被查出患上初期鼻癌,經過半年的治療后完全康復,他一度打算繼續沖擊東京奧運會,但是醫生警告,這樣下去很可能導致癌症復發,李宗偉最終無奈地挂拍。李宗偉的退役讓林丹十分傷感,他在微博上留言: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

  如今林丹退役,李宗偉發文回應:“這一天終於還是到來了,我退役一年后,你也選擇挂拍,不驚訝、不遺憾,球場上的巔峰之戰,我們揮洒的汗水和淚水,記錄著無悔青春。祝福你,我最偉大的對手,林丹。”

  李宗偉多次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採訪稱贊林丹是一名優秀的運動員。他也表示,等林丹退役之后,他們的“林李大戰”有機會在表演賽中延續,也有機會在新的領域繼續合作,攜手推廣羽毛球。

  傳奇 羽壇“四大天王”時代落幕

  在林丹宣布退役后,李宗偉更新微博:“三缺一很久了,為你驕傲。”李宗偉所說的“三”,指的是已退役的丹麥名將蓋德、印尼名將陶菲克及他自己。林丹、李宗偉、陶菲克、蓋德被稱為世界羽壇男單“四大天王”,隨著林丹退役,“四大天王”的時代就此落幕。

  在這四名高手當中,蓋德和陶菲克的成名比林丹、李宗偉要早。蓋德最好的成績是世錦賽男單亞軍,他在2012年退役的時候,林丹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了他的退役表演。陶菲克曾經奪得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單冠軍以及2005年世錦賽男單冠軍,在“林李大戰”之前,“林陶大戰”是羽壇焦點。不過,陶菲克和蓋德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先后退役。

  林丹和李宗偉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繼續奮斗在國際賽場。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單半決賽上,李宗偉以2比1淘汰林丹。在前兩屆奧運會,林丹和李宗偉都是在男單決賽相遇,獲勝的都是林丹。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李宗偉收獲了第三枚銀牌,他在決賽輸給了諶龍。

  林丹和李宗偉本來都要沖擊東京奧運會,但是,李宗偉去年6月宣布退役,隨著東京奧運會延期,林丹今天也宣布了告別20年國家隊生涯。這樣,“四大天王”全部退役。下一個“林丹”,下一個“李宗偉”,新一代男單“四大天王”又是誰呢?國羽新生代主力石宇奇表示:“致敬丹哥,激勵我不斷前進,祝未來一切順利!”丹麥隊的安賽龍致敬林丹:“千言萬語匯成一句,偶像林丹,感謝你帶我成長。”

  猜想 林丹退役后會做什麼?

  早在2015年創立自己的內衣品牌之時,林丹就果斷表態,自己不想當教練,因為退役后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林丹退役的話,有什麼可以做呢?

  猜想一:進軍娛樂圈?

  近日,林丹在微博上預告了自己即將參加一個名為《運動吧少年》的綜藝節目。這個節目在7月11日首播,作為“運動領隊”亮相的著名運動員不僅有林丹,還有中國男乒大滿貫張繼科、中國泳壇“洪荒少女”傅園慧。這不是林丹首次亮相綜藝節目,他曾經與“一生的對手”李宗偉在2015年參加《報告!教練》。此外,他還曾上節目秀廚藝、秀歌喉、秀口才。可以說,無論外形還是人氣,林丹都有優勢,退役后他將有更多時間參加各類型節目。

  猜想二:商界助力謝杏芳?

  林丹妻子謝杏芳近年來轉戰商界,自創時尚母嬰品牌並逐漸打出名堂。退役后,林丹能有更大的自由度助力謝杏芳的事業。其實,林丹在過去幾年也多次為妻子的母嬰品牌站台。盡管林丹不願意當教練,但是他一直致力推廣羽毛球。他和謝杏芳創辦了“超級丹”羽毛球青少年教育培訓,首個培訓基地在6月落戶廣州。謝杏芳透露,林丹在退役后,將有機會親自指導青少年選手,共同推動羽毛球在青少年群體中的發展。

  猜想三:當設計師?

  林丹還是時尚界寵兒,他曾獲邀到意大利出席時裝秀,並曾代言某國際品牌的手表。他自己在2015年曾經推出過內衣品牌,更親自出任模特。

  自從2015年“牽手”新的贊助商后,林丹獲得贊助商每年定期推出包括球拍、服飾、鞋類在內的“林丹系列”,他親自參與設計。“設計師”林丹希望他的系列成為更多年輕人的選擇。(記者 楊敏)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