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推出重污染天氣三級預警

2020年07月05日07:4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Ⅰ級預警發出 中小學可停課

  近日,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發布《廣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下稱《預案》)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當發生天氣污染紅色預警時,中小學和幼兒園必要時可以臨時停課。

  《預案》明確,按照環境空氣質量預測結果,以及重污染天氣的發展趨勢、影響范圍和嚴重程度,將預警分為3個級別,由輕到重依次為黃色預警(Ⅲ級)、橙色預警(Ⅱ級)、紅色預警(Ⅰ級)。

  針對不同等級預警,《預案》提出應急響應措施分為健康防護措施、倡議性污染減排措施和強制性減排措施三大類。

  當發布Ⅲ級應急預警時,建議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盡量留在室內,減少戶外活動﹔中小學、幼兒園減少戶外活動。倡導公眾減少燃油私家車出行,駐車及時熄火。並結合本地實際,對貨車、渣土車等車輛實施臨時擴大范圍的限時、限區域通行措施﹔開展臨時交通管制引導過境大型柴油貨車避開主城區行駛。

  Ⅱ級應急預警措施則包括:幼兒園、中小學停止體育課、課間操、運動會等戶外運動﹔對大型企業和物流園區的柴油貨車進行運營調控,保留國五及以上排放標准的車輛進行必要的貨物運輸﹔氣象部門據氣象條件適時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

  而當啟動最高的I級應急響應時,學校和幼兒園需停止戶外活動,中小學和幼兒園必要時可以臨時停課。同時,企事業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調休、錯峰上下班等彈性工作制。還要對包裝印刷、制鞋、家具制造等企業涉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工序實施停產。 (記者/張子俊 通訊員/粵環宣)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