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村庄規劃優化提升試點名單(第一批)公布 

2020年07月02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四小園”建設將予以空間保障

  6月30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公布了全省村庄規劃優化提升試點名單(第一批),全省62個村列入其中,省自然資源廳將根據各試點實際情況予以建設用地規模支持。廣州入選第一批試點名單的分別是:增城區石灘鎮試點片的金蘭寺村、水龍村、橋頭村、燈坣村,花都區赤坭鎮竹洞村,從化區鰲頭鎮試點片的橫坑村、塘貝村。

  各試點村庄規劃優化提升,在按照《廣東省村庄規劃編制基本技術指南(試行)》要求,形成“一圖一表一規則”規劃成果,建立符合標准的村庄規劃數據庫的基礎上,進行優化提升。

  此外,要落實國家和省關於村庄規劃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優化提升須做好兩項工作:一是要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提出的“抓好‘四小園’建設,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小公園等小生態板塊”的部署,在村庄規劃優化提升中予以空間保障。二是要在舊村庄中識別、劃定一定規模的連片區域作為舊村改造區域。

  目前,廣州正大力推進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結合自然資源部關於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要求,廣州市全面梳理村庄規劃已有成果,研究制訂《廣州市村庄規劃編制技術指引》《廣州市村庄規劃技術審查工作指引》《廣州市村庄規劃公眾參與指引》等新一輪村庄規劃編制技術指引。組織各涉農區開展村庄規劃評估工作,總結現行村庄規劃覆蓋范圍、編制內容、村民參與等情況。 (全媒體記者杜娟)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