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同步推進愛衛運動與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7月02日09: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全民“洗刷刷” 筑牢“防疫牆”

  休市后,管理員都會對市場各個角落噴洒消毒水進行消毒。

  檢測員會每天對農貿產品進行抽樣檢測。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讓全民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健康教育:疫情伊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個人防護觀念就開始在許多市民心中樹立﹔一些感染源不明的新冠肺炎病例經過深入流行病學調查,被發現實為通過被病毒污染的環境傳染,再次提醒大眾,保持環境衛生清潔是傳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一環。

  廣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這段時間以來,奮力推進“雙統籌”、奪取“雙勝利”,通過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鞏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嚴防食品安全事件和聚集性疫情的發生,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反彈風險﹔同時,將市民在疫情中養成的健康習慣,固化為社會文明健康新風尚,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是衛生健康部門繼疫情應急防控宣傳之后持續推進的重要工作之一。

  城中村裡“洗刷刷”:

  改善環境衛生 迅速遏制疫情蔓延態勢

  傳染病控制離不開“三板斧”: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廣州市始終把愛國衛生運動與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進,尤其是在幾起與城中村相關疫情的處置中,通過扎實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落實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措施,大大改善了城中村的環境衛生,從傳播途徑上有效降低了病毒傳播風險,在短時間內便遏制住了疫情在社區蔓延的態勢。

  4月16日,居住在天河區棠下街出租屋的一名出租車司機確診新冠肺炎。隨后,廣州市通過擴大社區排查,又在棠下街范圍內發現數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其中9例感染者都居住在城中村握手樓。

  棠下街常住人口高達30萬,棠東村和棠下村的城中村又緊挨在一起,防控壓力可想而知。棠下街將愛衛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責任明確到人:街道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其他領導“一崗雙責”,20個社區都有指定的專干﹔天河區衛生健康局(區愛衛辦)牽頭,成立棠下街愛衛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迅速召集城管、市場、住建、水務等成員單位召開會議、部署工作。

  如此一來,市愛衛會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各部門迅速聯動:區衛健局做到外環境消殺全覆蓋,核心區域重點消殺,發現感染者的重點樓宇,化糞池、污水井每天兩次投放消毒液進行消殺﹔區城管局統籌調度,清除了1546個衛生死角、病媒孳生地,累計清理出了約756噸垃圾,並對街巷、人行道進行了徹底清洗﹔區應急消殺隊和街道除四害管理站對城中村完成70萬平方米的病媒生物全面消殺。此外,街道還升級改了棠下村下水道,全街實施下水道清疏工程,下水道口全部安裝防蚊閘,引進具備資質的專業公司定期開展病媒生物密度監測。

  過程中,棠下街充分發揮治安聯防等基層組織的作用,疫情之下,迅速建立起人人共識、人人參與的群防群控機制,社區群眾共同參與到愛國衛生管理中。通過愛國衛生運動、聯防聯控機制筑牢的基層衛生防控“安全線”“防病網”迅速起效,從4月16日報告出租車司機病例,到4月27日報告該起疫情的最后一名無症狀感染者,該起疫情得到快速、精准的處置。

  市場疫情防控忙:

  市場採樣監測全覆蓋 大掃除及消毒全覆蓋

  6月中旬,北京市出現新發地市場相關疫情,農貿市場、批發市場等場所的防控工作引起市民關注。6月14日,為貫徹落實省有關要求,廣州市委、市政府以市愛衛會名義轉發省緊急通知,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市場和環境整治組辦公室連夜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食品安全監管和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方案》﹔6月18日,廣州市成立市場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由副市長黎明任組長,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市衛生健康委主要領導任副組長,統籌部署市場疫情防控工作。

  根據部署,市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迅速摸清了市場等重點場所底數,建立環境、產品、人員底數,市衛健委快速完成核酸檢測力量調度。市、區兩級疾控部門全員動員,全力以赴開展市場與食品監測。截至6月23日,疾控人員已經走遍了市內11區的零售肉菜市場、經營水產品和肉類的批發市場以及大型冷庫,做到重點場所環境和食品監測全覆蓋,並每天向公眾發布檢測結果。目前,每日市場環境與重點食品監測仍在繼續,最多一天共覆蓋採樣部位52204處,累計監測覆蓋已超過16萬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同時,為期一個月的以市場清潔消毒衛生整治為重點的愛國衛生運動也正在全市展開。農貿市場、水產交易市場、活禽交易市場、屠宰場、花鳥魚虫交易市場、商場超市等人流密集場所,嚴格按照各類市場預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衛生清潔消毒指引,禽流感防控期間卓有成效的活禽交易“1110制度”(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和每日零存欄)進一步強化,市場每日兩次清潔消毒,及時清理衛生死角、下腳料及其他垃圾等污物,農貿等產品交易市場每周收市后,進行大掃除和更大范圍的消毒,每月月底則進行一次徹底的衛生清潔消毒。

  市場監督局還組建了11個督導組,由局領導帶隊,每天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到一線進行暗訪督導,發現涉及農貿市場、餐飲單位的衛生整潔問題,及時督促落實整改。截至目前,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全市農貿市場收市后統一進行徹底大掃除及消毒,覆蓋率已達100%。

  線上線下辦活動:

  將健康行為固化為社會文明健康新風尚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公眾的生活觀念、衛生習慣和行為方式帶來了很大的變化。如今的廣州,在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們都自覺佩戴著口罩出行﹔在餐館裡,服務員主動提供公筷、顧客主動使用公筷,也已經成為餐飲業的新的“服務標准”和用餐新風尚。廣州市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目前正在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疫情發生后,市民普遍更加注重個人衛生,佩戴口罩、垃圾分類、分餐公筷等行為方式,被越來越多市民認可和踐行。如何將這些健康行為,固化為社會文明健康新風尚,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是衛生健康部門繼疫情應急防控宣傳之后持續推進的重要工作之一。

  自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起,市衛生健康宣教中心在市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已連續組織舉辦多場次主題宣傳活動,通過論壇、展演、實操、糾錯等多種方式,輔以發布視頻、海報、宣傳折頁等宣傳材料,通過線上和線下的傳播途徑,將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細化、深化、具體化,在企業、學校、城鄉社區和居民家庭中掀起常態化下的疫情防控宣傳新熱潮。

  6月22日~30日是廣州市第二十屆健康教育周系列宣傳活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的大背景下,今年該活動的主題定為“科學防疫我先行 健康生活新主張”。主場活動以“線下現場,線上直播”的形式開展。廣州國際媒體港的現場活動,圍繞“廣州人心目中的健康生活方式”“拒絕野味,從我做起”“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如何正確戴口罩”等健康生活新方式話題展開,通過街頭訪問視頻、情景劇視頻重現、專家論壇等,倡導人人加入到健康生活方式的行列中來。活動現場還邀請健身達人演示健身動作,與觀眾互動,寓教於樂。

  活動期間,全市各區也將陸續開展相關主題宣傳活動並通過線上線下活動以及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短視頻、戶外廣告等多種平台進行廣泛宣傳,在全社會形成倡導健康文明新風尚的濃厚氛圍。 (全媒體記者伍仞、蘇韻樺 通訊員穗衛健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