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惠東縣5000畝古荔枝樹“謀”更大用處

2020年07月01日17:12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惠東5000畝古荔枝樹“謀”更大用處

    採摘10多米高的百年荔枝古樹果實要借助吊車。惠州日報記者朱金贊 攝

採摘10多米高的百年荔枝古樹果實要借助吊車。惠州日報記者朱金贊 攝

  當下,正是荔枝成熟的時節。在惠州市惠東縣九龍峰旅游區上新塘村,至今保留有近20棵樹齡超過百年的荔枝樹。惠東縣通過舉辦百年荔枝古樹群採摘活動挖掘和提升古荔枝樹群的經濟效益,進而強化果農的保護意識。

  最老荔枝樹有600多年樹齡

  雖然很多人對荔枝贊不絕口,但懂行的吃貨知道,一棵樹齡超百年的老樹上長出的荔枝,入口更是回味悠長。6月29日上午,一場百年荔枝古樹專場採摘活動在惠東縣九龍峰旅游區上新塘村舉行。

  記者遠遠就看到十幾棵大樹盤根錯節,十分壯觀。古樹的樹根深深扎進泥土裡,樹干粗壯,古樹上爬滿老藤,粗大的藤蔓長滿了大片翠綠的葉子,像一把墨綠色的巨傘。彎彎的樹枝上結滿了紅彤彤的荔枝,這些百年荔枝古樹群看上去生命力強盛,蒼勁而富有生命力。

  “古樹的荔枝肉晶瑩剔透,囫圇吞進口,咬下去汁水四濺,別有一番好滋味。”市民莫女士一邊裝箱一邊連連向記者夸贊。

  據惠東縣水果生產辦公室主任陳慶標介紹,今年惠東縣的荔枝迎來豐產年,挂果率八成以上,全縣荔枝產量約2.8萬噸。目前,總體銷售了6成左右。而像這樣的古樹群在惠東縣有5000多畝。據不完全考究,最古老的一棵荔枝樹有600多年的歷史了。

  計劃圍繞“活化石”打造農家樂

  惠東縣種植荔枝歷史悠久,而古荔枝樹是惠東荔枝的特色。“希望通過活動提高群眾對百年古荔枝樹的重視,進而挖掘其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陳慶標說,百年古荔枝除了口味佳、更適合釀荔枝酒外,還頗具觀賞休閑價值。“可以通過挖掘百年古荔枝樹的生態價值,打造當地農家樂,以此帶動鄉村振興。”

  廣東省荔枝產業協會會長薛子光告訴記者,百年荔枝古樹比較高大,存在管理難、採摘成本和風險相對較大的難處。接下來可以成立荔枝古樹專業採摘隊,降低成本,將百年荔枝古樹的效益充分發揮出來。“一棵百年古荔枝樹一般可以年產2000斤荔枝,如果沒有專業的採摘隊伍,果農隻能眼睜睜看著荔枝掉果,得不到收入,他們就會想砍掉。”薛子光坦言,惠東縣百年荔枝古樹群是“活化石”,協會會繼續思考如何保護這些古荔枝樹,在鄉村振興產業領域發揮更大作用,也希望更多果農能看到百年荔枝古樹群所帶來的美好前景,繼續管理保護好它們。(記者 張薈婷)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