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鹽田:三個在建大項目 多個網紅打卡點

2020年07月01日17:0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三個在建大項目 多個網紅打卡點

  梧桐山南站

  沙頭角站

  海山站

  鹽田港西站

  深外 高中站

  鹽田站

  大梅沙海濱公園新建的“DAMEISHA”字樣已成為網紅打卡點。

  連日來,記者實地走訪了多個鹽田區在建大項目施工現場。本文著重展示其中三個項目,以饗讀者。

  深圳地鐵8號線1期項目

  【通車時間】今年年內開通試運營。

  【項目簡介】這是通往鹽田區的第一條地鐵線,讓多少鹽田人翹首以盼心心念念。用一位“老鹽田”的話說就是:“激動!從壹海城二期那個出口出來,我兩三分鐘就能飛奔到家裡。等了這麼多年,終於快盼來了!”

  據承建方中交(深圳)工程局副總經理閻文生介紹,深圳地鐵8號線一期總共六個站,分別是梧桐山南站、沙頭角站、海山站、鹽田港西站、深外高中站和鹽田路站。全長12.34公裡,運行時間全程約20分鐘。

  【工程進度】目前,深圳地鐵8號線一期主體工程全部結束,已進入全面裝飾裝修階段,將在7月中旬完成第一批消防驗收,8月中下旬完成第二批消防驗收,為下一步開通試運營做准備。

  【現場體驗】日前,記者進入收尾階段的海山站實地感受。該站位於鹽田區委門口,在深鹽路兩側共有4個出入口。站內以白、綠色為主調,感覺清新自然。在負一層檢票層,牆上有大片雕刻的綠樹,貫穿側面和頭頂。負二層地鐵上下客層,則主要以白色調為主,天花板輔以綠色條紋。

  【網紅打卡點】8號線一期6個站點,幾乎每個站都有山海特色,能成為“網紅打卡點”。比如,梧桐山南站擁有大片不規則弧形﹔沙頭角站則布滿了造型前衛的魚﹔鹽田港西站一反平常地鐵站白色為主調的特色,運用了大面積的彩色色調﹔深外高中站像鑽進了時光隧道,充滿了未來科技感﹔鹽田路站仿佛進入了水族館,頭頂有魚蝦游動。

  這當中讓記者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深外高中站和沙頭角站,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大梅沙海濱公園重建項目

  【開園時間】今年“五一”期間,大梅沙海濱公園已開放試運營約2/3面積。剩余的部分,預計於今年7月底開放。

  【項目簡介】對全世界到訪深圳的游客來說,“去海邊玩”的第一反應,大多都會選擇大梅沙海濱公園。因此,大梅沙是深圳人心中一個特殊的情結。2018年受台風“山竹”影響后,大梅沙海濱公園進入重建階段。

  據鹽田區建筑工務署相關負責人介紹,大梅沙海濱公園此次改造的標准非常高,重建工程設計方案採取國際設計競賽的方式進行,設計理念具有前瞻性。“該方案以風、光、水、沙等因素作為整個方案的主線索,突出自然生態修復保護,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統一。”

  【現場體驗】面對一片嶄新的沙灘,記者直呼“這和印象中的大梅沙完全不一樣了”。作為標志性建筑,7個迎風舞蹈的“願望天使”是此次升級改造唯一保留的“歷史遺產”。其他的風信廊橋、“DAMEISHA”字母、海風劇場等,都讓人耳目一新。

  讓記者印象尤為深刻的有兩點。一是改造項目幾乎都呈不規則形狀,整個公園都有不同的弧線構成,造型前衛。二是沙子、草坪面積超大,這得益於大梅沙海濱公園重建工程“上下分層”的設計理念。記者現場看到,像洗手間等建筑被設計到地下,這樣一來,地面上的草坪便不會被建筑隔斷,體驗非常棒。可以說,大梅沙海濱公園塑造的空間感是多層次的,視野開闊。

  【最大亮點】地鐵8號線2期預計將於2024年通車。屆時,大梅沙地鐵站出口將直通海濱公園,這或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地鐵直通海灘的設計完成方案。

  【停車問題】關於市民關心的停車問題,大梅沙海濱公園在重建時已配建停車位,周邊的酒店、小區、學校的停車場在高峰期可作為游客停車區域,公園運營方還專門為游客配備了接駁電瓶車。

  【網紅打卡點】沙灘上“大梅沙”的拼音標志、海風棧橋、風信廊橋以及海風劇場等。

  鹽田海濱棧道重建提升項目

  【開放時間】今日正式對外開放。

  【項目簡介】鹽田海濱棧道串聯起海濱棧道(沿港段、海鮮街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及揹仔角段)、海濱綠道兩部分,西起海山東三街,沿著黃金海岸線,經過沙頭角、鹽田港、大梅沙、小梅沙,東至揹仔角,全長約19.5公裡。

  該項目以“保護生態、統一協調、全線貫通”為原則,主要包括對海濱棧道的修復重建和海濱綠道全線景觀提升工程。

  鹽田區建筑工務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設計重建鹽田海濱棧道時特別考慮它抵御風浪侵襲的能力,所有基礎結構形式採用樁基結構,用微型樁深入岩石深處,上面再澆筑鋼筋混凝土,這樣的結構對於抵御海浪、台風的能力相比以前有質的提高,“設計的使用壽命超過兩百年,能抵御15級台風”。

  【現場體驗】“壯觀”是記者走在海濱棧道上最大的感受。站在大梅沙海濱棧道段放眼望去,整條海岸線望不到頭,而鹽田海濱棧道便沿著這條海岸線蜿蜒。想象一下晚風徐徐,散步其上,一邊是滿眼青山,一邊是無邊海景,該有多麼愜意。而且,綠道部分從沙頭角到鹽田港、大梅沙、小梅沙、揹仔角,自行車可以一直貫通。這對喜歡騎行的人來說,無疑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海濱棧道地面採用“鏤空設計”,游人行走時,腳下便是海水拍打巨石激起浪花無數。關鍵是,由於極少污染,海濱棧道經過的海域,海水極其清澈,怎一個“美”字了得。

  記者在海濱棧道扶手處還看到,這裡裝有智能燈杆,採用太陽能光板提供電源,天黑燈光自動亮起,可以給晚間行人提供照明。

  【網紅打卡點】大梅沙棧道、小梅沙棧道、揹仔角棧道的驛站,棧道靠海部分延伸出的親水平台。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