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雲浮支隊退役戰士翁佳浩勇救溺水兒童犧牲 

2020年07月01日16:54  來源:雲浮日報
 
原標題:生命定格在23歲青春年華

  連日來,23歲小伙深圳救人溺亡的新聞,刷爆微信朋友圈。武警雲浮支隊退伍戰士翁佳浩勇救溺水兒童的事跡,在其服役的部隊官兵中廣為傳頌。

  縱身一躍,生命定格在23歲

  6月26日下午,翁佳浩與朋友在深汕合作區鲘門鎮百安海灘上游玩時,聽到一名女子高聲呼救:“救命!我的孩子被浪帶走了!”循著女子手指方向,隻見一名六七歲的小男孩套著游泳圈已經被海浪推離岸邊三四十米開外,外海水情復雜,如果再不把孩子拉回來肯定會有危險。翁佳浩毫不猶豫跳入海中,游向小男孩身邊,奮力將其推給淺水區接應人員。

  “當時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和孩子媽媽身上,等過了一會兒,媽媽帶著孩子離開后,我們才發現翁佳浩沒上岸。”與翁佳浩同行的小梁發現情況后急忙呼救。很快,當地海警和漁政部門迅速展開搜救行動,幾艘搜救船隻24小時不停歇尋找,同時出動蛙人搜尋。

  家在深圳的戰友張晟、賴瑋榮,從朋友圈得知消息后,連夜趕往事發地點,主動聯系租用當地漁船,擴大搜救范圍。經過兩天兩夜的多方努力搜救,於6月28日18時左右,找到了翁佳浩,遺憾的是,此時的他已經沒有了生命體征。生死關頭,為了挽救小男孩的生命,翁佳浩縱身一躍,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3歲。

  軍旅生涯,給了他人生財富

  “翁佳浩在服役期間的表現一直都非常優秀,中隊本想讓他留隊轉士官,但他考慮到家庭原因,選擇了退伍。”“端午節上午,他還給我發微信,想不到這竟然是和他最后一次問候。”翁佳浩服役期間所在的羅定中隊原中隊長高丹陽得知情況后,於事發當日,迅速將翁佳浩救人失蹤的消息在朋友圈擴散,同時發動潮汕籍戰友和同鄉,確保一有消息能夠第一時間告知其親人。

  翁佳浩是浙江台州人,1998年3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在武警廣東省總隊雲浮支隊服役,在部隊期間表現優異,入伍第一年就被評為“優秀義務兵”,第二年,被中隊黨支部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2019年9月退役。

  “當兵生涯,一生無悔。退伍不褪色,是我庄嚴的承諾,我將永葆軍人本色,以在部隊練就的堅韌意志、過硬本領和優良作風,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續寫輝煌。”這是翁佳浩在退伍歡送會上的表態發言,在其挺身而出的壯舉中踐行了新時代“四有”軍人的錚錚誓言!

  “他曾經說過自己是一名軍人,在人民群眾危難時刻,就應該挺身而出,沖在前頭。”事情發生后,翁佳浩的父親翁先生悲痛不已,向記者說道,“今年疫情期間,剛退伍不久的佳浩在台州市椒江區家中時,還主動和村委聯系,申請參加抗疫值班。”

  英雄逝去,一路走好!(本報記者 錢楓 通訊員 李錫鋒 林鍵)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