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湛、梅龍兩條高鐵全線動工

2020年07月01日08: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鐵路擁抱“350時代”

  6月底的廣東天氣“熱情似火”,廣東高鐵建設也像天氣一樣火熱。

  6月30日,廣州至湛江高鐵(下稱“廣湛高鐵”)和梅州至龍川高鐵(下稱“梅龍鐵路”)分別在湛江和梅州舉行全線開工動員大會,汕尾至汕頭高鐵(下稱“汕汕鐵路”)建設也取得新進展:汕頭灣海底隧道正式進洞施工。隨著新一批時速350公裡的高鐵建設加快,廣東鐵路正在張開雙臂擁抱“350時代”。

  大幅縮短粵東、粵西與大灣區時空距離

  放眼粵東,梅龍鐵路項目起於梅汕客專梅州西站,經興寧、五華,引入在建贛州至深圳高鐵(下稱“贛深高鐵”)龍川西站,建設工期4年,設計時速350公裡,是我省自主投資、自主審批的第一個高鐵項目。梅龍鐵路項目建成后,與贛深高鐵、廣州至汕尾高鐵(下稱“廣汕鐵路”)銜接,梅州市與廣州、深圳中心城區之間將實現90分鐘通達﹔與梅汕鐵路、贛深高鐵銜接,可構建潮汕地區往贛州、南昌及以遠地區的便捷高鐵通道。

  同樣在6月30日,隨著汕頭灣海底隧道進口洞口最后一根管棚注漿的完成,汕汕鐵路汕頭灣海底隧道正式進洞施工。這條正在建設中的汕汕鐵路,將連接廣汕鐵路,作為廣州樞紐連接粵東地區的高速鐵路骨干項目,建成后將大大縮短粵東沿海地區通達廣州樞紐及珠三角地區的距離。

  再看粵西,廣湛高鐵第一條海底盾構隧道開建,將首次穿越湛江灣海底。作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高速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湛高鐵是廣東省建設裡程最長、投資最大的高鐵項目。廣湛高鐵正線全長約401公裡,線路起於廣州火車站,途經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湛江等市,終至湛江北站,西連湛江樞紐,設計時速350公裡。

  廣湛高鐵通車后,將實現廣州中心城區至湛江中心城區通達時間由原來3小時縮短至1個半小時以內,將極大改善粵西地區群眾出行條件,有助於提升粵西地區區域經濟地位、促進湛江整體經濟和社會發展。

  將帶動區域創新生產要素重新分配

  交通基礎設施的一大作用,就是克服空間距離的阻礙,在更大區域內實現產業鏈融合發展,鐵路規模效益發揮更是貴在連線成網。按照廣東省高鐵建設規劃,5年內有望實現“市市通350高鐵”。張開雙臂擁抱“350時代”的廣東,將改寫新的產業發展版圖。

  “高鐵不僅帶來速度的改變,也讓沿線的未通高鐵地區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廣東省交通運輸專家、廣鐵集團黨校副教授金一兵表示。

  高鐵加快了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在城市間的流動,且隨著高鐵提速,影響半徑延長,區域內的經濟聯動更加密切。

  高新技術企業紫晶存儲就在廣州(梅州)產業轉移工業園設立了工廠,技術團隊則主要在珠三角地區。“這裡離畬江北站隻有4公裡,去年10月梅汕鐵路開通以后,往來珠三角就十分便利了。”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李犇犇說,“如今廣州(梅州)產業轉移工業園各項基礎設施逐漸完善,生活、工作比較舒適。但由於交通不便,許多高新技術人才不願意來梅州。高鐵開通后,我們希望將一部分技術人才引進到梅州,設立技術部門。”

  截至目前,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達4742公裡,高快速鐵路裡程達2027公裡,高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初步形成。全省既有時速350公裡高鐵有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在建時速350公裡高鐵有贛深高鐵、廣汕鐵路、汕汕鐵路、廣湛高鐵、梅龍鐵路,未來還將謀劃建設湛江至海口高鐵、合浦至湛江高鐵、汕頭至漳州高鐵、廣州至河源高鐵、深圳至南寧高鐵等項目。

  而未來,高鐵網絡帶來的互聯互通,還將促進科創與制造的深度融合,促進產品、技術、人才、項目、資本等創新要素的對接和流動,為廣東發展提供更多機遇。(記者 劉倩 劉穩 張柳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